•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降費補貼 幫幫老人家


發佈日期:2021/06/09
  • 分享至:

近期,由於廣州荔灣區、南沙區等疫情影響擴大,特區政府突然於近日宣佈往返粵澳人士須持有四十八小時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出入飲食場所等、公共場所要出示綠碼,搭乘巴士也要出示綠碼,否則可被拒進入場所或乘坐巴士,此措施即引起全城關注,新防疫指引令不少的居民措手不及。

對於新防疫指引的出台,相信當局是為社會整體的考量而作出的防疫方案,社會表示理解,也全力配合防疫工作。但由於新防疫指引執行十分急切及突然,不少跨境生活的居民及學生受到最大影響。雖然政府當天即時安排跨境學生以及教職員工進行核酸檢測,反應迅速,但由於核酸檢測現場天氣炎熱、人員密集,輪候需時較長,加上不少學生都是比較年幼的小孩,這種頻繁檢測對大人來講都有點吃不消,更何況是這些跨境學童。48小時有效核酸方案不僅對基層居民增加經濟負擔,對於一些放無薪假的半失業打工仔更造成經濟壓力,除此之外,亦加重學生壓力以至影響學業。而部分長者在智能手機的使用上比較困難,但現時所有飲食、超市生活場所都要有綠碼才能進,巴士都要需要健康碼,即使可使用紙本健康碼出入,但若需每日準備則較為困難,不斷加碼的防疫措施無疑是限制了長者的生活活動,更使長者生活陷入於無助。

核檢48小時.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現時出入境要求持48小時的核酸報告,由原來的7天縮為2天,這無疑增加了檢測成本,一個居民變相一個月要發費一千多元在核酸費用上,若果是一家幾口的話,這費用還是比較大負擔,對基礎居民或弱勢群體根本吃不消,有關當局會否要求有關檢測機構進一步減價降費?或者當局會否考慮適當對居民的核檢費用進行補貼,使居民能減輕經濟負擔呢?

2.   近期,中山、珠海等城市已進入大規模核酸檢測排查階段,同時,中山近中高風險地區市鎮亦已停止線下授課,以應對突發疫情狀況的專項檢查。本澳已於疫情爆發期實施“停課不停學”,推出線上教學機制,學生反應普遍較好。由於本澳“雙城生活”的特殊性,跨境學生接觸感染的危險性會隨著路程增大。特區政府有否考慮繼續實施“停課不停學”,因應年級不同及居住地條件限制,提供學生線上或線下兩種教學模式選擇,以減輕跨境學生家庭壓力?現時已臨近暑假,當局會否考慮調整學期週期,合理完成所有學期要求,以更好配合防控防疫工作?

9786357_6caee05e-78a7-4a57-b553-612de924e532.jpg


3.  持綠碼才能出入場所,對長者而言,真是十分無助,生活亦受較大影響,當局會否對有關措施進一步優化,在特定條件或範圍下豁免長者持碼?或會否與社會團體合作,對長者提供生活上的上門支援服務,降低長者落區感染的風險呢?




 
瀏覽次數:47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