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擴大服務網點 加強失智症預防及支援


發佈日期:2021/06/03
  • 分享至:

根據衛生局的推算,本澳失智症人口於2021年將達至約5972人;2026年將達約7771人;2031年將達約9295人;而2036年則將達約有10,092人。數據顯示,隨著本澳人口持續老齡化,失智症人口將不斷增加。為此,立法議員施家倫促加強失智症的社區宣傳教育工作,進一步做到失智症的「5個早」:早期預防、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和早期支援。

失智-1.jpg


施家倫指出:特區政府為應對老齡化現象所帶來的各種機遇和挑戰,制訂「澳門特區養老保障機制」和「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當中提到計劃制訂失智症服務的規劃和開設專門的失智症服務設施、研究引入失智症防走失呼援服務、提升對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庭的支援、開設專門的失智症服務設施、增設失智症日間護理中心、建立社區防走失和個案通報機制、設立失智症長者資料庫、開展失智症篩檢、提升專業人員對失智症患者的個案管理能力等一系列工作,以加強本澳失智症預防、診斷、治療和照護。

他說,失智症照顧是整合性的工作,同時需要考量失智個案與家庭照顧者的需求與資源,因為病情發展過程中必須提供多元的服務模式,才能滿足個案需求,若失智症患者逐漸失去自理能力,對病人、照顧者、家庭以至社會都將帶來巨大的挑戰。

預防失智-2.jpg


為此,他提出以下質詢:

一、「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和「澳門特區養老保障機制」中提到多項具體且實質性的改善工作,今年4月底,社會工作局長者事務委員會舉辦年度全體會議,會上引介「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中期評估工作、簡介長者公寓規劃工作進度以及問卷調查、引介「澳門民眾對失智症之認知及態度調查」的結果及建議等,研究結果表明澳門民眾需加強對失智症風險因子的認識,而在照護方式上顯示民眾存在「家長式」看法。請問當局針對有關計劃所開展的中期評估工作以及有關調查的結果和建議,對於進一步做好本澳失智症患者服務有何正面啟發?對於今年至2025年之間的長者服務行動計劃中關於失智症患者的服務和支援等,各項工作的最新進展如何?

二、當局會否考慮有序增加合作的民間社會團體,加強失智症的社區宣傳教育工作,擴大服務網點,增加社會大眾對該病症的認知,以消除大眾對失智症的負面標籤,進一步做到失智症的「5個早」:早期預防、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和早期支援?

三、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都面對失智症逐漸增加的問題,亦存在確診率低的情況。全球超過70%失智症患者未獲得診斷,許多發達國家或地區確診率不足一半,顯示社會上存在不少未被發現的隱形病患,加上現時本澳公、私營醫療機構對失智症的評估存在不同標準,導致部分失智症患者未能得到及時妥當的專業診療。請問現時本澳治療失智症病患的專業人員有多少,有關人力資源是否足夠呢?另會否考慮建立一個統籌性質的失智症行動計劃資訊網站,將服務機構、個案分享、政府資助、院舍搜索、轉介服務等資訊納入網站中,為患病居民及其家屬提供一站式資訊服務?




 
瀏覽次數:40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