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增加宣傳 擴大便利 大力提升疫苗接種率


發佈日期:2021/05/07
  • 分享至:

在特區政府疫情常態化的防疫工作下,本澳社會穩定,多日已無本地新增病例。澳門亦成為國家第一批獲得疫苗的地區,在國家的支持下,已有50萬劑疫苗到達澳門,而目前僅使用11萬劑,使用率嚴重不足,恐疫苗儲存時間過長而失效,本澳需加快提高疫苗接種率,以免造成浪費。未來若要實現兩地跨境互聯互通,需達到一定數量的接種率,才可形成城市免疫屏障,進而推進兩地疫苗互認、疫苗氣泡框架等相關計劃實施,為往後全面通關提供保障,現時提升疫苗接種率是特區政府最迫切的任務,應用最大的力量,結合醫療機構及企業等團體增設便民點,加強宣傳推廣,以組織本澳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jpg


特區政府在保證“應接盡接”的前提下,不斷提升疫苗接種率,除本澳醫院及衛生中心外,亦在澳門大學開啟首個外展接種計劃機構以提升接種便捷性,但本澳疫苗接種計劃推進較慢,目前覆蓋率仍不足一成,距啟動接種計劃已過去數月,但目前本澳接種人數為七萬逾人,總體疫苗接種率僅為9%,接種率不足一成。而內地城市疫苗接種率不斷提升,珠海市已於上月完成超八成接種率,本澳亦要為配合國家防控機制,提升疫苗接種率,在周邊國家仍有未穩定的情況下,保障居民的生命安全以及來之不易的社會穩定。

現時本澳不斷推進外展接種計劃,給予有意施打疫苗的居民便利性,但由於宣傳不足,不少市民因擔心接種後有不良反應而“跳針”或持觀望態度。據了解,現時每日預約失約率為6%~10%,僅有不足四萬人次完成第二針的接種。全球現時已不斷加強疫苗接種,以色列接種率超92%,阿聯酋超60%,抗擊疫情已取得實際性效果。特區政府應加強宣導,建立完善的基礎設施,以及跨部門疫苗政策,釋除市民的疑慮,加強接種信心,以促進疫苗接種計劃盡快提升。

接種疫苗-2.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現時珠海等內地城市通過密集設立臨時接種點、流動接種點、重點場所上門接種等方式,內地城市間已實現“無疫情”互通模式。當局外展接種雖已有計劃,但推進緩慢,政府會否考慮在原有的接種站外,加快設立外展便民點,例如與社團合作設立接種點,分散接種人流,提高接種疫苗的便利性,就以提升接種覆蓋率?

2. 現時政府宣傳力度不足,市民仍缺乏對疫苗接種的認識,尤其現時本澳疫情常態化下,社會穩定,更降低接種疫苗的意願。現時接種疫苗的安全性與功效已得到世界肯定,未來帶來的價值亦不可估量。特區政府會否考慮與社團、企業等團體合作,以加強對社會的宣傳推廣,釋放更多誘因,以增強市民接種信心?

3.  本澳現時接種方式單一,仍需經過排隊、預約等方式方可接種疫苗,用時較長。而內地已採取預約或即想即打的形式,以提高接種效率。特區政府會否考慮參考內地接種疫苗監督機制,以配合科技手段,加強疫苗監測,簡化接種流程,提高效率,以提升接種總體成效?




 
瀏覽次數:50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