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統籌資源配置 支援早療家庭需要


發佈日期:2021/03/25
  • 分享至:

兒童早療是一種多專業的整合性服務,隨著社會對早療服務需求逐步提高,為科學把握0至6歲的黃金療育期,近年來,特區政府通過設立短中長期整體計劃,以跨部門協作、整合統籌的方式,不斷優化早療服務的素質與成效。隨著兒童綜合評估中心、兒童康復中心及特殊學校的不斷完善,早療服務相較幾年前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兒童早療-1.jpg


據統計,本澳每年新生兒中有約四百宗發展遲緩兒童個案,2018年個案數量已升至800多宗。面對不斷增長的早療服務需求,當局通過整合評估、職業治療和語言治療的時間,以縮短整體輪候時間。有家長反映,由於治療師人數不足,在接受評估後,仍面臨較長的治療輪候時間,即使自費到私人機構治療,亦難以排到位,同時費用也十分昂貴,且外出治療會影響日間上課時間,也得不到充足的治療,導致孩子無法得到健康的成長。據了解,本澳的兒童發展遲緩類型主要為語言障礙、自閉症,一般在一歲半或2歲才有明顯症狀反映。家長在發現時再去評估作排期治療,往往容易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當局應根據實際情況進行相應處理,給予發展障礙兒童及家庭方面更多支援,以更好照顧兒童的治療需要。

兒童早療服務作為科學,精細的工作,應更關注發展遲緩兒童的各個方面需求,提早發現問題,提早接受治療。當局應從人才、資源等各方面完善機制,加大支援措施力度,加強跨部門協作效率,統籌資源配置,完善服務質素,以全方面提升兒童早療服務水平。

兒童早療-2.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現時本澳治療師嚴重不足,當局雖有透過引入外地人才、購買治療服務、加大特殊教育培育等方式,以舒緩本地治療人員的不足,但早療服務仍供不應求,不少確診發展遲緩兒童仍然未得到及時的早療服務。而且由於疫情的影響,有部分任職本澳特殊教育學校的香港治療師經已離任,造成部分兒童必須轉到私人機構接受治療,但有關費用卻十分高昂。對此當局有否相應的援助措施,對有關的家庭作出資助,以便令確診發展遲緩兒童及家庭都得到適時而貼切的照顧?

2.   隨著現時有特殊需要兒童的增多,本澳迫切需要更多的特殊教育設施為發展遲緩兒童提供支援。根據特區政府早前關於有特殊需要兒童的回應,在政府制定的短中長期計劃方面,會透過搬遷和擴展早療設施,以為本澳有特殊需要兒童及其家庭,提供充足的支援。對此請問當局有關計劃的具體進展情況為何?又會否對現時的進展作出檢討並優化有關規劃?



 
瀏覽次數:57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