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冀「長者假牙先導計劃」放寬至65歲


發佈日期:2021/03/02
  • 分享至:

不少長者由於長期缺乏牙齒保健,以致經常出現脫落等牙齒疾病方面問題,造成生活困擾,而裝假牙或看牙科的費用不菲,對長者特別是經濟困難的家庭來說是一大負擔,而公立醫院排期輪候時間又非常長,困擾廣大長者朋友。

長者換假牙.jpg


本人團隊早在2013年就提出希望特區政府可以體恤長者實際情況,應該針對長者的牙齒問題設立裝假牙或牙齒修復津貼或相關的專門醫療券,以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經過多年的爭取,特區政府亦體恤長者情況,於2019年推出《長者假牙先導計劃》,以讓有需要且經濟困難的長者可以安裝活動假牙,提高長者的生活質量。

但根據政府資料顯示,早期計劃推出時只受惠80歲或以上的長者,因此在2019年只有99人申請符合《長者假牙先導計劃》,並成功安裝假牙。但事實上,社會上仍然有大部份長者雖然經受牙齒疾病但因未到年齡而未能受惠,雖然去年政府將津貼年齡下調,由80歲或以上改為75歲,仍有不少長者期望政府能夠進一步下調有關年齡,以讓更多人能夠受惠。

另一方面,政府亦為居民提供免費補牙、洗牙、牙溝封閉等基本醫療服務,並且,亦有透過資助非牟利醫療機構,為長者提供牙科門診服務,但長者往往都因輪候時間較長、本地私人牙科診所收費較貴等,最終都難以忍受,自行前往內地就醫,造成經濟上巨大的壓力。


 換假牙.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當局於2019年推出《長者假牙先導計劃》,相關計劃的成效如何?有何檢討之處?未來有何進一步的優化舉措?針對坊間期望政府可以進一步開展有關計劃放寬至65歲長者,讓更多長者能夠受惠,政府在這方面取態如何?

2、另一方面,雖然政府已免費提供牙科基本醫療服務,但亦有意見指出輪候時間較長。正如民間所說的“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政府會否就牙科基本醫療服務輪候時間長,針對性推出長者專門的牙齒醫療券或津貼,以便他們可及時前往私人牙科診所進行治療,縮短輪候時間?




 
瀏覽次數:77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