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優化高校學科建設 促進產學研良性發展


發佈日期:2020/12/31
  • 分享至:

高等教育事業作為澳門整體發展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至回歸後,特區政府便高度重視高等教育發展,並由於其能帶動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多年來通過持續加大投入,使本澳高等教育得以快速發展並實現了質的飛躍。這不僅得益於澳門獨特的歷史文化背景,更仰賴於澳門主動借助國家教育發展平臺,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最終為澳門帶來了如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多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夥伴基地等豐碩成果。而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的推進,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之一,澳門高等院校迎來了一個新的挑戰及機遇。

大學生.jpg


新一屆特區政府在新的發展機遇下,積極謀劃本澳高等教育的發展,將產學研發展作為高校發展的重要方向,推動本澳高教發展再向新台階。近日高等教育局更公佈《澳門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2021-2030)》(以下簡稱《綱要》),通過對八個發展方向進行深化改革,建立三個平台為總體目標,以促進本澳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和發展。這為澳門的高教發展帶來了更明確的發展方向及目標。

然而,澳門作為中西文化匯聚之地,本應在高等教育事業採取更開放和包容的態度,單一的產業結構與狹小的就業市場也變相抑制了部分學科的長遠發展,這無疑又反向束縛了本澳高端人才的培養。另外相對於其他地區的高校發展,本澳高校在硬件設施及科學研究人才的培養引進方面都仍存有不足。可見,澳門高等教育要成為產業發展的新路徑,除了高校等自身能力的提升,更需要特區政府從頂層設計入手,以特事特辦方式全方位的政策支持,才能使本澳的高等教育在新的機遇下為澳門發展創出新天地。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澳大橫琴校區.jpg


1.為能更好的做到“學科培育人才,人才促進行業發展,行業發展又促進學科建設”的產學研一體化良性循環。在學科建設方面,有關高校的發展仍較緩慢,當局有何針對性政策以加快高校學科的全面建設發展呢?而對於未來澳門的人才需求,有關當局亦曾做了一些研究,如科技人才的缺乏,未來當局又有何更針對性的人才培養及引進政策呢?

 2. 現時高教發展迎來較好的時機點,但本澳高等教育的產業化發展很大程度上是受資源不足所困,特別是在土地資源上。雖然本澳地少人多,土地資源問題一直困擾著本澳各方面的發展,然而近年來有不少閒置土地都已陸續被收回等待開發,且在琴澳合作發展的空間下,現時澳門的土地資源相對較為充足。因此對於高校土地資源不足問題,當局有何措施助其改善?會否考慮借助琴澳合作發展的新歷史機遇期,促使本澳的高校在橫琴有進一步的土地空間支持建設校園,以進一步推動澳門高等教育的產業化發展呢?




 
瀏覽次數:64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