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完善智能泊車系統建設


發佈日期:2020/10/06
  • 分享至:

智慧城市已是社會未來發展的趨勢,特區政府在二0一七年八月,與阿里巴巴集團簽署《構建智慧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定》,專案覆蓋雲計算科技、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旅遊及智慧政務及人才培訓等多個方面的發展。這些年,有關部門先後以大數據分析來處理交通管理問題,並透過科技應用等優化了政府部門為居民提供的服務,進一步滿足居民的民生訴求。但是澳門現時的智慧發展仍處於十分初端的階段,尤其是公共服務的方面,現時一些的支付還是停留在拍卡支付,鄰近地區早已發展至掃碼支付及消費的新模式。而在服務覆蓋面上,遠遠落後於鄰近城市。

宋碧琪-社文司辯論.JPG


 

在泊車的管理上,真正突顯了澳門智慧城市建設的落後,澳門公共道路上的咪錶車位現只有四百個車位安裝地感裝置,而所有的咪錶現只停留在拍卡支付或現金支付,有居民反映當咪錶系統故障時根本無辦法繳費。而在停車場方面,澳門仍有大部份的車場是取票或拍卡入場,只有小部份是以車輛識別的數字化管理入場。這些在鄰近珠海市,早已發展得十分成熟,車一到位,手機即有資訊通知繳費,時間一到更有資訊提醒,有效提升公共道路上泊位的運轉,以更精準到位處理泊車問題。在停車場上基本全面實行數字化管理,一定程度上節省了人力資源,更便捷了居民的使用。

 澳門要做智慧城市,要將澳門發展成一個「以數字引領科技,智慧服務民生」的智慧城市,要集合社會力量,以打通公共與私人之間數據孤島,更大提升智慧化的覆蓋面,才能進一步推動城市的智慧化發展,更好地服務居民,以提升居民的生活質量。

拍卡泊車.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現時澳門的停車場智慧化建設仍處於初期階段,未來當局將如何監督推動停車場管理實體引用更為智慧化停車管理系統,如車牌識別系統,停車場找車系統、無感付款系統、視頻免取卡等新技術,藉此提高停車場使用率,為居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務呢?

 二、當局在新口岸至西灣一帶的公共道路咪錶車位安裝了四百個地感裝置,讓居民可以更便捷實時了解空置停泊位,未來對於剩餘的一萬多個公共道路咪錶車位,當局會否規劃繼續安裝有關地感裝置,更會否籍此進一步優化增加咪錶的網絡支付服務,以全面提升公共道路泊車位的管理服務呢?

 三、城市的智慧化發展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特別在私人服務領域的智慧化發展,更要行政當局的大數據化支持,未來當局有何措施支援引導企業服務智慧化發展?又會否考慮打通公共與私人的數據孤島便捷企業發展或開放一些公共服務數據基礎讓科技企業可以作產品研發,以更好推動澳門的智慧化發展呢?




 
瀏覽次數:84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