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冀提升巴士調度靈活性


發佈日期:2020/07/14
  • 分享至:


冀提升巴士調度靈活性

  政府每年向兩間巴士公司支付近10億元維持公共巴士服務,然而因資助方式所限,使巴士公司調度巴士的靈活性降低,在繁忙時間不能及時增加班次。議員施家倫期望新合同重新訂定資助方式,解決繁忙時間班次和增發特班車問題,提升巴士班次運轉率。同時應盡快公布有關合約內容,以釋社會疑慮。


1594701182176212.jpg


  施家倫表示,巴士服務質素一直為社會關注,政府於2018年與兩間巴士公司短期續約15個月,其後,政府又以未與巴士公司達成共識為由,再延期14個月,雖然政府表示巴士服務合同肯定會於8月15日前完成,並預計明年起可使用新合同,但截至目前為止,距離合同公布時間不足1個月,依然未有相關消息釋出,令人難以信服。


Part2Title.jpeg


  他指出,巴士作為本澳目前最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市民對巴士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因此,對於巴士服務優化,提升巴士服務滿意度一直為社會主要訴求;同時,巴士新合同關乎本澳長遠陸路運輸政策的制訂及執行,政府應盡快公布有關合約內容,特別要公布對巴士路線的完善、巴士報站系統、巴士公司資助方式等內容,讓社會大眾知悉及討論,釋除疑慮。

  他說,隨著本澳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整體經濟下行,巴士服務會否受到財政緊縮影響,他期望政府亦應在公布新巴士服務合同時進一步說明,並提高政府政策訊息透明度,避免在最後一刻才公布新合約內容。


300px-Transmac_K114_1A.jpg

480px-TCM_MP6235_6A.jpg


藉新合同引入新能源巴士

  關於社會備受關注的巴士資助方式等情況,施家倫認為,受到現時規定的以“每公里平均票款收入預計值及每公里平均營運成本的計算”等資助方式所限,導致巴士運轉靈活性低,欠缺資助上限的情況出現,期望新合同重新訂定資助方式,給予更靈活自主的調度權,視乎實際需要,解決繁忙時間班次和增發特班車問題,提升巴士班次運轉率。
  他表示,政府亦應藉訂定巴士新合同的時機,引進新能源巴士,減少汽車廢氣以及噪音污染,改善道路空氣質量。


Part1Title.jpg





 
瀏覽次數:68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