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優化公交服務 便利居民出行


發佈日期:2020/07/10
  • 分享至:


  本澳地小人多,交通成為了城市發展的挑戰之一。議員宋碧琪表示,居民多年來都認為在澳門出行難、泊車難,影響了生活質素。特區政府清楚意識到在城市發展的過程中,特別澳門是一個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交通問題必然受到極大的挑戰。


22448323_281455569014708_68959335896313931_n.jpg



  為了化解交通的難題,有關部門提倡公交優先的發展理念及發展集體運輸系統-輕軌,以擴大公共運輸的承載量,減少私人車輛的增長,從而進一步緩解居民的出行難。經過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的努力,公共巴士服務的質與量都得到了提升,而輕軌運輸系統也突破重重難關終於落地運行,進一步使居民的出行有了更便捷的選擇。

  不過,由於輕軌在澳門屬於新事物,且現時的路線並未在澳門完全聯通,再加上居民的使用習慣仍未改變下,輕軌可以發揮的功效暫時是不能突顯出來。這樣使居民的交通出行主體仍要依靠公共巴士或私人車輛。


5KBaLkpZkm9kZ1cUbKjI.jpg


  私人車輛方面,雖然得到總量控制,但現今也仍然存在一些問題,需要特區政府進一步解決,特別在電單車方面。不少居民至今都是首選以電單車作為出行代步,據統計局資料顯示,截至今年四月全澳有122,907輛註冊電單車,但由於本澳各區停車位總數亦只約有7萬餘個,根本難以負擔十餘萬的電車車停泊,再加上分佈不均,尤其北區更加是僧多粥少,不少車主表示,為求一合法停泊位置,經常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去“兜圈”,這無疑也增加了交通負擔,影響公共巴士運行。

  更有居民反應,由於居所附近缺乏公共停車場,即使是平日咪錶車位也早早滿載,更不用提免費車位,因此有部分車主使用鐵鏈鎖車霸佔車格,有甚者更使用防塵車罩長期停泊,大大損害了其他居民泊車之權利。在種種因素的惡性循環之下,造就了其居所附近的違例泊車、霸佔車位、橫泊等問題層出不窮,對生活造成了極大影響。

  在公共巴士方面,近年服務雖有一定的提升,但也有居民反映部分街區的線路仍然不足夠,如下環街的長者要上山頂醫院看病周末根本無車可直到,而是要轉來轉去,對長者出行十分不便,期望特區政府在未來能加強或優化公交服務的資源投入,便利居民出行。


8ec90700ccf9d914a110fae0cda2d1de.jpg


為此,宋碧琪提出以下質詢:

  1.針對電單車停泊難的問題,現時不少街道已經規劃並安裝停車格,車輛停泊位流動性問題在日間確實得到舒緩,但在部分免費停泊車位路段,一格停泊兩車,車輛長期停泊問題,仍然嚴重。現時坊間普遍對於車位劃分標準存在疑問,認為部分免費車位因為缺乏監管,而浪費了政府便民利民之原意。對於長期被霸佔之車位,政府是否會加強宣導,並進一步作出監管呢?


  2.針對停車位不足問題,內地及外國不少城市都已紛紛採用機械式停車系統,其中立體停車塔尤為節省空間。本澳地少人多,特別以北區之人口密度冠絕全球,因此政府是否會考慮結合本澳狀況,釋出部分可利用之土地,設置一定比例的倉儲式立體停車系統,已解本澳泊車難和道路交通擁擠情況呢?


  3. 公交優先一直是特區政府倡導解決交通問題的核心,然而在公共巴士服務上仍有未到位的地方,特別在線路的增加發展及班次數量提升方面,對此,特區政府會否適當調整資源或增加資源投入,以便利居民的出行需要,更好地保障居民的民生發展呢?





 
瀏覽次數:80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