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書質回覆】宋碧琪促交代"反壟斷法"立法進程 經濟局回覆需綜合評估


發佈日期:2020/05/20
  • 分享至:

WeChat 圖片_20200314111413466.jpg

社會質疑部分本澳市場存在聯合定價情況,議員宋碧琪書質促交代"反壟斷法"立法進程。

經濟局回覆時表示,政府已委託學術機構進行"優化澳門競爭制度調研"。結果顯示,平抑物價與制訂"競爭法"或"反壟斷法"沒有必然關係,同時跨行業單一的"競爭法"或"反壟斷法"不能兼顧各行業的特殊情況。

經濟局指出,本澳大部分行業沒有市場進入限制,企業自由進出市場已能促進企業間的競爭。因此,本澳應否制訂跨行業單一"競爭法"或"反壟斷法",尚需聆聽社會各界意見和作綜合評估。

宋碧琪並關注經營成本低的街市攤販,出售的鮮活食品價格卻比街舖售價還高,問政府將如何加強監管,會否加快"公共街市及小販法律制度"立法工作。

市政署表示,政府已草擬"公共街市及小販法律制度"法案,將盡快進入立法程序,以便完善公共街市及小販的管理。現時,街市攤販雖豁免租金,但其攤位內的水電費均為用者自付。



自由市場公平交易

本澳為自由市場經濟,市場上有不同經營者售賣鮮活食品供居民選購。公眾可透過多種渠道,了解本澳各街市售賣之主要鮮活食品平均價格。市政署亦已要求攤販在出售貨物時,必須清晰標示價格及單位,達至自由、公平的交易。

經濟局並稱,特區政府對鮮活食品的進口持開放政策,凡符合《對外貿易法》及進口衛生與食用安全要求的鮮活食品,均可申請進口本澳。對相關經營者及來源地亦不會作出限制,業界可根據市場供需情況作考量,以決定進口食品的來源、種類及數量,有關食品經檢驗檢疫合格,便可進口。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76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