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促加大資源投入完善兒童早療服務


發佈日期:2017/10/27
  • 分享至:

發展障礙兒童的早療需求越來越大,有統計指出,在1,000個兒童裡面,多達七成以上需接受語言、職業、行為訓練等康復治療。與鄰近相比,本澳障礙兒童療育工作起步較晚,在治療師人資、公共資源投入,社會宣傳推廣等方面,遠遠落後其他地區。

目前,本澳相關註冊治療師僅有126人,其中職業治療師85人,語言治療師僅為25人,醫患比例嚴重失衡。近年來,特區政府重視支援兒童療育工作發展,如成立兒童綜合評估中心、兒童康復治療中心,務求為發展障礙兒童提供一站式的評估及治療轉介服務,只是僧多粥少,工作與社會實際需求,仍有不少差距。

接獲有家長反映,現在兒童早療服務申請至少需輪候半年,甚至更長時間。有醫學研究顯示,對於有語言障礙的兒童,每週需要進行兩至三次的治療,才可見到效果。以本澳現狀無法實現,治療師不足,輪候時間長,需即時評估和治療患者人數過多,都是重要原因,如此拖下去,很容易使療育兒童錯過最佳黃金治療期。

不僅如此,目前兒童早療資源緊張,且只能提供為數有限的治療服務,家長苦於得不到適切的服務,為子女健康焦慮;治療師因為工作量多,不能好好休息,專業也無暇提升。早前山頂醫院發生一宗發育遲緩幼兒父母醫患糾紛案,正揭示出醫患雙方面對的共同尷尬。

亦有一些家長反映,為配合程度嚴重的特殊兒童治療,需要留守家中全心照顧,雙職家庭至少一方需要停工,面臨沉重的心理壓力和經濟負擔,尤其是經濟困難家庭,失去一半甚至全部收入,僅靠政府援助金維生,生活百上加斤。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本澳發展障礙兒童治療師不足,政府雖有制定短、中、長計劃,透過購買治療師服務,聘請香港和台灣治療師,開辦治療師學位課程等措施,逐步增加治療師供應。但畢竟遠水救不了近渴,不少特殊兒童仍在焦急等候治療階段。請問當局,目前有何實際應急措施,協助障礙兒童及時接受治療?會否考慮直接支援障礙兒童外地就醫等靈活方式,多管齊下,讓家長和兒童有更多選擇,而不用長時間輪候,耽誤最佳黃金治療期?

  2. 家中一旦出現有發展障礙兒童,需要及時介入診治,很多父母需要到處奔波尋療,甚至停工留守家中照顧,身心和經濟負擔沉重,生活失去平衡。請問當局,有無關注到這方面家庭面臨的實際困難?會否設立障礙兒童家庭照顧津貼或類似補助等方式,協助減輕這部分無收入或低收入家庭的經濟負擔,以騰出更多時間精力全力幫助障礙兒童治療康復?




 
瀏覽次數:65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