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促檢討專科醫生回流政策法規


發佈日期:2017/07/21
  • 分享至:

當前,本澳的醫療人力資源越顯緊張,尤其是專科醫生人手出現嚴重不足,令到市民的醫療需求無法得到滿足。為此,特區政府近年積極推動醫療人才的培養工作,包括統籌在職醫生通過醫院實習成為專科醫生、籌備成立醫學專科學院等等,其決心值得肯定。

但是,人才培養是個長期工程,要應對近期龐大的專科醫生人資壓力,吸引專才回流是重要環節。惟這方面目前遇到了障礙,許多在境外執業的澳門籍專科醫生,缺乏回澳服務的動力。

一些在境外執業的本地籍醫生表示,回來本澳私立醫院工作,雖較為容易保留原有的職稱,但薪酬待遇並不見有明顯優勢;如果選擇到公立醫院工作,雖然其薪酬待遇優越,但過往職級往往無法得到保留,需要根據《醫生職程制度》的規定,重新通過職業培訓和考試才能獲得相應職級。

而一些擁有境外執業經歷的醫生則表示,考入本地公立醫院之後,根據《醫生職程制度》,之前好不容易在澳門以外地區獲得的專科醫生資格認證,卻得不到承認,故只能先做全科醫生,需要重新接受培訓並通過考試之後才能取得專科醫生資格,耗費不少時間。

面對當下嚴峻的專科醫生人資問題,當局有必要檢討以往專科醫生回流工作,完善相關政策法規。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目前《醫生職程制度》中有關職級評定及專科醫生資格評定標準,嚴重影響了在澳門以外執業的本地籍優秀專科醫生回流的意欲。當局會否有針對性地開展對《醫生職程制度》的修訂工作?目前有無修法時間表?未來會否考慮與境外,尤其是內地建立專科醫生資格互認制度?

二、衛生局此前表示離島醫療綜合體將在2019年落成,並籌劃招聘醫護人員未雨綢繆,請問目前相應醫護人資籌備計劃及執行情況如何,有多少人手已經到位?政府在《五年規劃》當中表示會在2020年前培訓275名專科醫生 ,當中有多少會配置給離島醫療綜合體 ?




 
瀏覽次數:80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