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關注智慧醫療推進進展


發佈日期:2017/07/14
  • 分享至:

《澳門特區五年發展規劃》中提出要鼓勵發展“智慧醫療”,在澳門醫療行業融入更多資訊科技新手段,方便居民就診問醫,促進健康生活。目前,當局已在這方面開展了一些工作,對方便市民保健和就診起到一定作用,不過仍有很大的可改善空間。

例如,有市民反映,政府早前推出的“澳門衛生局資訊站”軟件,雖然可以令市民透過手機了解到本地主要醫院的就診輪候情況,以及醫護專業人員的聯繫信息,可是於市民而言,就醫所需經歷的程序仍舊十分繁瑣,往往還是需要親自到醫院進行預約、登記,並在醫院內等候,費時費力且不一定能夠找到心儀的醫生就診。

又例如,衛生局年初推出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先導計劃,實現了讓醫生能夠在診症時即時了解就診者過往的醫療紀錄。但是,有關系統目前只限仁伯爵綜合醫院、衛生中心和鏡湖醫院之間的病歷資料,而且市民要在公立醫院獲取自身的就醫資料、問診報告和檢驗結果仍然非常不便,多數情況下還需要另行申請並支付費用。

為此,本人提出如下質詢:

一、目前國內許多大中城市已推出電子預約掛號平台,可向患者提供全市所有醫療機構的預約問診登記服務,以及所有與就診有關的醫生信息,極大方便了患者根據自身病情需要預約合適的醫生進行問診。特區政府是否有計劃通過“智慧醫療”的推進,改變現有的就醫預約、登記模式,建立全澳統一平台,讓市民可以通過電子預約的方式選擇醫療機構進行就醫?有關計劃預計會在何時推出?

二、現時的病歷資料互通只限少數醫院和衛生中心。為了避免市民因同一病症重複檢驗,增加居民醫療負擔,耽誤居民診治時機,政府會否考慮將本澳所有公營、私立醫療機構的病歷系統進行整合?預計何時能夠實現整合?

三、當初設立全澳電子病歷系統時,政府工作人員曾表示電子病歷互通是讓醫生查閱電子病歷,下一計劃期望釋放部分資料讓病人網上查閱。請問該病人自行查閱病歷計劃,目前籌備進展如何?何時有望實施?




 
瀏覽次數:71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