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促當局重視與扶持本澳物流業發展


發佈日期:2017/03/31
  • 分享至:

所謂百業發展,物流先行。許多行業的發展都仰仗物流業協助。但是,長期以來,由於當局對物流業發展的重視程度不足,對行業的扶持始終不見成效,令到本澳物流業發展良莠不齊,嚴重滯後於形勢。

一方面,由於本澳缺少現代化的物流倉儲中心,業界一直面臨因倉儲地點散落分佈所帶來的成本高、效率低等困境,嚴重限制業界發展。政府曾在2003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建設物流中心,後來也曾提出要在澳門人工島建設物流中心,但最後都沒有下文。

另一方面,對於把握港珠澳大橋所帶來的機遇,政府一直沒有出台配合物流業發展的具體計劃。據了解,未來好有可能香港貨車可到澳門人工島,但澳門貨車則不能進入香港,而且珠三角貨物也無法廿四小時透過人工島進出澳門。業界憂慮,本澳會錯失發展良機,在“大橋時代”當中被邊緣化。

此外,當局最近以物流業納入經濟領域更合適為由,將物流業發展委員會撤銷,但並未提及之後的安排,使得業界對於本澳物流業發展前景更感擔憂。物流業是本澳經濟多元化發展的“發動機”,政府應當給予足夠的重視。

為此,本人提出如下質詢:

一、物流業發展委員會過往召開會議次數寥寥可數,那麼在協助政府制訂政策、策略和措施方面,究竟發揮了哪些作用?撤銷物流業發展委員會之後,未來在建立與業界的溝通平台方面有何構思?

二、因應業界對物流倉儲的強烈訴求,當局曾招標委託專業公司研究在澳門人工島建設公共物流倉的可行性。目前有關研究進度如何?當局會否在人工島建設物流中心?

   三、為迎接港珠澳大橋時代的到來,當局與鄰近地區在通關、車輛管理、貨運合作等方面的磋商進展如何?目前為本地物流業爭取到哪些有利條件?





 
瀏覽次數:64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