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噪音油煙困擾多年 團隊協調終獲改善


發佈日期:2023/03/15
  • 分享至:

新年伊始,市民張先生滿懷喜悅再次來到施家倫、宋碧琪、李良汪議員筷子基服務處,告知被樓下飲食店困擾多年的噪音及油煙等問題已得到明顯的改善,非常感謝服務團隊真誠、熱心的幫助。

大約去年十月,家住提督馬路某塘樓單位的張先生滿腹委屈地來到施家倫、宋碧琪、李良汪議員筷子基服務處求助。稱其樓下某茶樓經營多年,擅自更改樓宇結構,將廚房改建在夾層閣樓上,把冷凍櫃機頭及多部冷氣機安裝於他二樓窗戶附近(該茶樓為兩邊臨街),給周邊居民帶來了噪音、油煙、衛生污染、地面溫度等一系列問題。張先生表示,因改在閣樓的爐灶過於貼近他單位地面,且該茶樓每日早午晚三餐營業,有時甚至通宵達旦,害苦了樓上住戶。張先生稱,每日淩晨4點半左右就要承受閣樓廚房傳出的鍋鐣嘈雜聲,以及鼓風機馬達的轟鳴聲等;特別在夏季,閣樓廚房熱烘烘的蒸氣不斷湧起,直逼他單位地面,真是讓人飽受折磨,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更令人氣憤的是,為更有效排出閣樓油煙及加快流暢通氣,店主在已有煙囪通上天臺的情形下,又私自在閣樓靠牆及花籠間鑿開一個小煙囪,且煙囪出口非常靠近張先生家的窗戶。每日不停抽出的大量油煙,令其家的窗戶長期不敢打開……,講到此處,張先生憤懣之色溢於言表。

食肆鍋碗瓢盆.jpg


據了解,張先生亦曾向市政署、環保局、工務局等有關部門投訴反映,相關部門亦派員到場瞭解情況。期間,僅佔用電房問題得到處理。備用防火天井所蓋上的鐵皮、尼龍布就蓋了拆,拆了又蓋,問題至今未徹底解決。而有關噪音、油煙及僭建廚房等問題更是一直未能得到有效改善,令其感到十分無奈,只好求助議員服務處,期望服務團隊能夠出面調解、勸喻,早日將問題解決。

團隊工作人員在聽完張先生的訴說後,感同身受,覺得事不宜遲,隨即便與他一同前往該飲食店了解情況。到達現場後,工作人員向店主說明來意,並耐心聆聽雙方意見,想方設法進行協調溝通,對店主說情說理說法,勸喻店主依法依規經營,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儘量將清晨開爐、斬劏的嘈雜聲及其他噪音降低,亦建議其將鑿開的小煙囪進行改善,應用管道接駁到大煙囪或直接封死,不能直接將油煙抽出街道。同時,亦勸喻張生要冷靜,不能惡語相向加劇矛盾,街坊鄰里之間和為貴,目的都是為了解決問題。其後,又與政府相關職能部門聯繫,得到積極回應表示會繼續跟進,多番協調之下,情況得到了明顯的改善。

食肆油煙問題.jpg

拖延多年的有關問題雖已得到明顯改善,但由此可反映出有關職能部門行政效率緩慢,法律法規定位不清晰等問題依然存在,應引起政府高度重視。我們呼籲特區政府持續檢討和完善相關法律,因應歷年噪音投訴統計資料作相應修法,並促請檢討跨部門合作機制,以提升相關工作成效,以最大程度保障居民生活及社會協調發展。




 
瀏覽次數:30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