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青年工作】民青會推動青年參與社會 換屆續傳承愛國愛澳力量


發佈日期:2022/01/12
  • 分享至:

  青年工作是社會發展的重要項目,近年本澳青年在參與社會事務或參政議政的投入度方面亦不斷提高。為了讓青年有更多發揮自我的平台,以及進一步推動他們投入社會,民众建澳聯盟於二O一八年五月正式成立屬會—“民眾青年會”。

  民青會成立以來,致力開展各項青年工作,團結本澳愛國愛澳青年力量,推動青年人關心社會、參與社會,共同促進本澳和諧發展,並透過組織不同類型的培訓課程,為各界青年提供裝備自己、提升個人潛能的機會,鼓勵他們奮發自強向上流動,積極配合國家政策及特區政府的施政方向,共同推進本澳未來社會發展進程。


民青會推動青年參與社會6.JPG

 

三大方向推展青年工作

  民青會秉持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團結並不斷壯大本澳愛國青年力量,服務核心工作分三大部分:

  一、青年義務工作的發展。為青年提供系統性義工培訓,及組織青年進行社區家居探訪,並與不同社會服務機構合作,讓青年人有更多親身接觸機會,了解社會不同層面的實況,為青年人的餘暇生活注入正面能量,宣揚和傳承助人自助的精神,以生命影響生命,為社會發揮更大貢獻。

  二、青年議政工作的培養。培育青年成才是社會發展一個重要項目,民青會自二O一七年開始,首次舉辦眾議人才培訓課程,旨在推動青年投入社會建設,團結愛國愛澳力量,共同為本澳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同時,多次就政府開展的政策諮詢組織青年進行座談,包括去年當局就《澳門青年政策(2012—2020)》向社會作出公開諮詢期間,該會積極透過多渠道收集青年意見,經歸納、分析、整理,向政府提出六項建議,共同完善本澳青年未來發展。

  透過培訓及參與,致力推動青年在理論及實踐中吸收知識及理念,在日後發展中繼續發揚,以青年應有擔當及謙遜態度,勇敢面對未來挑戰,展現青年“努力奮鬥,敢於創新”精神,積極為國家,為澳門特區發展建言獻策。

  三、青年恆常活動的舉辦。民青會自成立以來,積極開展各類型活動,內容涵蓋體育競技、調查研究、文化發展、比賽項目、興趣培養等,以多元方式推動青年人參與,並期望透過民青會的平台,協助青年人成長和發展,以提升個人競爭力。

  並為讓本澳青年更好地認識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關係,增強法制觀念,該會與市政署合辦“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系列活動,加深本澳青年對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歷史發展與關係。


民青會推動青年參與社會3.JPG


  同時,作為愛國愛澳青年社團,民青會成立以來,持續透過組織愛國愛澳教育活動,推動青年人參與國內拜訪及交流考察,深入了解國家近年社會發展、歷史文化及壯麗山河,以及各領域的先進技術發展情況,從而加深對國家的認同感,並透過參訪汲取成功經驗,壯大愛國愛澳青年力量,為本澳未來發展打好基礎。

  二O一九年,為不斷擴大服務領域、增加服務範疇,民青會透過澳門童軍總會開辦童軍第三十八旅,讓青少年從小開始在群體的訓練當中,學習人際關係技巧、提升各方面技能,並從中培育有領袖潛能的青年人才,將來可以回饋社會並對社會有所貢獻。

  去年因疫情關係,該會在防疫為大前提下,適時開展各類項目,當中主力在推廣憲法與基本法關係、青年社會服務參與、青年議政培訓、中華文化傳承等四大方面展開,總共主辦及參與達五十多場次活動,組織超過一千名青年參與。同時,服務人次亦已突破萬人,達致預期目標。


民青會推動青年參與社會5.JPG


換屆履新傳承愛國核心價值

  民青會早前透過會員大會選出並通過第二屆架構名單,會長由澳門立法會議員李良汪連任、莫超群任理事長、陳瑜勇任監事長、蔡子琛任秘書長。未來,民青會將以“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青年”的“三不”理念服務和培養青年,繼續推動青年關注社會時事、公共政策,以至國家發展機遇,尤其把鼓勵青年服務社區、貢獻社會,培養參政議政人才作為工作重點,並將一如既往為澳門發展建言獻策,推動愛國愛澳薪火相傳。

  新一屆的主要成員還包括:常務副會長陳茵茵;副會長林陽陽、李秀華、吳超偉、呂博文、黃飛獅、吳鴻祺、張志濃、楊駿、施麗君、劉煥君、馮彥龍、黃藝明、梁嘉豪、王成彬;副理事長林展智、梁錦芳、唐可嵐、陳文斌、甘承偉、柯珍妮、柯芳婷、關俊秋、黃嘉晉、莫兆聰、林潤樺;副監事長張森華、黃培俊、蔡思偉、許治煒、王忠漢、黃文林、蔡金獅、林錦聰、王名江、鄺月盈、關偉健、鄒辰寵。新一屆架構成員將繼續秉持該會宗旨及理念,認真落實及開展各項會務工作,與社會共同承擔面對各種挑戰困難,發揮當代青年應有的使命擔當精神。




 
瀏覽次數:39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