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青年政策】民青會冀推動青年融入國家發展


發佈日期:2020/11/30
  • 分享至:

  《澳門青年政策(二○二一至二○三○)》現正進行公開諮詢,民众青年會副會長施麗君指出,文本當中提及“提升社會參與,融入國家發展”的目標,她認同相關目標有助本澳青年提昇自身能力及拓寬發展領域,並認為應與《中共中央關於制定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及《2021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施政重點作出配合。

  施麗君提出,要落實上述目標,局應於青年就學時期開始培養其主動積極瞭解國家發展的心態,而非被動接受資訊。並應藉現時全球局勢的複雜多變,尤其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引領本澳青年明白關注國策的重要性,以及對自身發展的影響,讓意識推動行動,方能持之以恆。

  同時,她建議需定期舉辦國家政策的學習分享活動,讓本澳青年緊貼國家發展脈搏,例如中國的5G科技現走在世界前列,以及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戰略支撐等。使青年從國家未來發展路向當中探索前程,令自身生涯規劃趨向專業化、實務化以至國際化。

  施麗君認為,當局應主動締造青年參與服務社會的誘因,推動大型企業鼓勵青年僱員參與服務社會,且參與範圍不僅限於企業自身活動,亦應擴展至不同範疇領域,將之列入聘請和晉升的其中一項積極因素,對因參與有助發展的活動而未能上班的情況給予彈性處理,消除青年擔心因參與社會而影響工作的憂慮。

  施麗君指出,“發展”離不開經濟,應加強與經濟部門的溝通合作,配合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令本澳青年的專長得以發揮,尤其着力於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之間的橋樑平台角色,以及“一中心、一基地、一平台”的特點。

  最後,她補充,各個青年社團都擁有自身特點和服務對象,建議應減低活動類型的重複率,提升項目質素,重效益而非人次,營造延續性,以活動結束作為社會參與的起點而非終點,共同推動青年未來發展。




 
瀏覽次數:112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