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政府出手規管樓市


發佈日期:2010/06/04
  • 分享至:

    特區政府計劃設立跨部門工作組,加強協調房地產市場相關的政策及監管工作,其中,規管房地產中介活動、“樓花”銷售、稅務、租賃以至訊息披露等方面,都將是該工作組具體的工作方向。按照日程,跨部門工作組須於今年第三、四季向行政長官提交相關的政策報告。

    訂短中長期政策措施

    消息表示,當前澳門樓市出現的若干問題,據當局研判,與市場上各利害關係人資訊不對稱、部分環節透明度不足有關。整個市場運作的制度監管,急待健全。對此,當局準備在短期內公佈設立跨部門工作組,協調多個與房地產運作息息相關的公共部門的政策制訂、實施管理及訊息發佈,以促進本澳私人樓宇市場的透明、公開及規範運作。

    據悉,跨部門工作組由運輸工務司司長領導,房屋、工務、法務、金融、財政及物業登記等部門代表將參與其中。工作組將研究在房地產中介活動、“樓花”銷售、房地產稅務、租務市場及房地產市場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短、中、長期政策措施,跟進上述政策措施的執行情況。工作組將與社會各界保持互動,定期開會,收集及分析各界對促進本澳房地產可持續發展的意見,必要時可邀請有關的公共部門或私人機構列席會議,及委託學術機構調研。

    規管樓花銷售提建議

    跨部門工作組存續期約二至三年,按照初步的工作日程,將於今年第三季向行政長官提交初步報告,內容包括上述如規管“樓花”銷售等方面的初步構思或建議,公?亦有機會就初步報告發表意見。約在第四季,工作組再提交總結報告。此外,因應市場的實際變化,跨部門可以就上述的工作方向以至其他涉及房地產可持續發展的問題,向行政長官提供進一步的意見及建議。

    其實,早於二○○六、○七年,行政當局已醞釀檢討法例,完善房地產中介活動的監管,以及立法規管“樓花”買賣。至二○○八年一月,法務部門分別推出《改革登記公證法律制度》和《房地產中介業務法律制度》兩份諮詢文本,建議設立“樓花”預售許可制度、規範“樓花”買賣合約的形式及強制登記、訂定從事房地產中介業務的公司及從業員的考核發牌制度,社會反饋基本正面。

    特區政府的房屋政策飽受批評,尤其在私人樓宇方面,被部分社會人士評為長期不作為,甚至被認為以政策托市。早前當局透露將通過活化工廈與拍賣土地,增加市場上細單位的供應,社會對此反應亦是一般。在公屋方面,新設立的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將於下周啟動運作。




 
瀏覽次數:69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