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許龍通倡建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污水廠 完善A區排污規劃


發佈日期:2022/10/28
  • 分享至:

  “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現正公開諮詢,北區社諮委、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民众願景協會常務副會長許龍通關注污水工程規劃,指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的污水處理能力已經處於飽和,擔憂未來新城A區污水再排到該廠處理,或會造成巨大壓力,建議同步規劃興建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污水廠。


640 (11).jpg

北區社諮委、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民众願景協會常務副會長許龍通


  許龍通認為,“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的三大定位清晰,發展策略明確,整體佈局合理,其中在澳門半島東北側與新城A區之間打造地標性的休閒綠色設施,將有助緩解居民對休閒設施的需求。倘有此部分填海用地,整個區域會略見擁擠,公共開放空間不足。
  諮詢文本提到污水工程規劃,提出未來新城A區污水以污水管道收集,由南向北排放,通過污水泵站及污水壓力管道排至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處理。  許龍通表示,現時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的污水處理能力已經處於飽和甚至超負荷的狀態,若未來新城A區污水再排到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處理,勢必對污水處理廠造成巨大壓力,同時因部分污水未能得到有效處理直接排入海中,對周邊水域造成污染。

  對於遠期,計劃將通過污水傳輸管將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的污水統一排至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污水廠(新建)處理,他認為,雖然未來長遠能夠緩解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的壓力,但可能需要等待較長的時間才能實現。同時也會造成排污水管鋪設迂迴,由新城A區將污水收集排向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再將污水處理廠的污水通過貫穿新城A區的傳輸管道排至未來新建的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污水廠處理,排水管線迂迴曲折,設計並不科學。

  許龍通建議應同步規劃興建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污水廠,將新城A區污水透過管道收集,直接排到新污水廠處理,不用再將污水排到澳門半島污水廠。同時,預設由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至珠澳口岸人工島污水廠的傳輸管道,以便日後能夠將澳門半島部分污水排到珠澳人工島新污水廠處理,以緩解澳門半島污水廠不斷增加的污水處理壓力。




 
瀏覽次數:398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