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众建澳聯盟與時俱進持續優化長者服務


發佈日期:2022/10/05
  • 分享至:

  農曆九月初九是傳統節日重陽節,亦是“澳門特別行政區長者日”,以弘揚敬老愛老的傳統美德。


  民众建澳聯盟聯盟秉持“用心為澳門、為民眾服務”服務宗旨,一如既往協助特區政府推行各項與長者有關的政策,提供適切的服務,弘揚尊老敬老傳統美德,並認為,長者過去一直為社會發展付出努力及貢獻,值得尊敬及認同,因此,除了在傳統文化上推動傳承,當局更應為長者晚年生活提供良好的退休保障,以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的政策理念。


中秋活動長者歡聚.jpg


提供多元化長者服務

  根據統計局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底澳門總人口爲六十八萬叁仟貳佰人,其中老年人口(六十五歲及以上)占百分之十二點二,按年上升O點五個百分點;老化指數上升至百分之八十三點七,顯示本澳人口老化情况持續。

  為滿足不同長者的生活需求,民众建澳聯盟轄下各個服務單位恆常為長者提供社交、康樂、教育活動和其他社會服務,包括各類型興趣班、長者健身日、醫療講座等,豐富長者日常生活、娛樂及身心需要。近年,本會更著重關注長者生活及心理需求,並根據長者的實際情況,與時俱進,以充分服務長者群體。包括由二O二O年開始成立的義剪隊,於全澳各區舉辦長者義務剪髮活動,透過活動解決長者生活所需,讓長者感受到社會關懷,深受長者支持;每逢節假日,透過不同節慶活動、手作坊、培訓班等,讓長者舒展身心,共同渡過歡樂的節日,避免因孤獨感而產生憂鬱情緒;根據社會發展,推出手機學習使用班,讓長者掌握智能手機的操作方式,避免與社會脫節;亦因應電話詐騙的手法層出不窮,長者又是極易受騙群體,本會持續與司法警察局等部門合辦專題講座,提高長者防詐騙意識。


為長者舉辦義剪服務.jpg


恆常家居探訪 弘揚關愛精神

  自疫情爆發以來,當局因應防疫工作採同不同的預防措施,民众建澳聯盟更是高度關注疫下長者的生活情況,在配合當局的防疫措施前提下,聯同轄下義工隊到訪本澳各區進行定期上門探訪獨居長者、行動不便人士、長期病患者及貧困家庭,表達社區關懷,並藉由探訪及慰問,了解長者的生活實況,聆聽其困難及訴求,以適時向當局反映;同時鼓勵長者主動參與社區活動,加強與社會的聯繫和交流,保持樂觀的心境面對生活,營造友愛共融的社區氛圍。


恆常探訪長者及弱勢群體.jpg



推善“糧”飯盒 減長者生活壓力

  在社區服務過程中,本會發現疫情給長者帶來嚴重衝擊,不僅家庭收入減少,生活開支激增,亦在疫情持續反覆的情況下造成一定心理壓力,部分長者甚至對生活持悲觀態度。為緩解長者及弱勢群體的經濟壓力,民众建澳聯盟在善心餐飲企業大力支持下,於今年五月開始啟動善“糧”飯盒供應服務。飯盒嚴格選用符合ISO及HACCP標準的食材,按照衛生標準製作多樣的“三餸一飯”菜式,以成本價供應給有需要的居民,其中對於有實際困難的弱勢家庭和長者,更提供免費或半價服務,以期凝聚善心和力量,向社會傳達共度時艱的正能量,減輕基層居民生活壓力,為他們提供健康的膳食。


推善糧飯盒紓解生活壓力.jpg



短中長期措施提升安老保障

  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受相關法律制度所限,須視乎財政狀況才有條件作出預算盈餘特別分配,而過去兩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本澳公共財政收入沒有盈餘,故央積金亦不具備特別注資的條件,對已屆領取年齡的長者而言,等於減少每年的可支配收入,對生活造成直接影響。

  民众建澳聯盟認為,疫情持續影響本澳經濟,政府更需明確定立長效的社保制度,確保在財政盈餘不足的情況下,民生福利不受影響。建議短期內可針對長者增派多一期敬老金,減輕長者生活壓力,或推出其他經濟援助,包括研究設立“關愛基金”,用於央積金未能注資時撥款支援之用,作為長者及弱勢群體的兜底保障;中期應制定養老金與最低維生指數的掛鉤機制,保障長者最基本的生活;長遠而言,在公共財政狀況條件許可下,把養老金金額調高於最低維生指數。


傾聽民意.jpg




 
瀏覽次數:21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