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核檢站應入區便民降收費


發佈日期:2022/08/18
  • 分享至:

  前日有居民反映誤用健康碼系統的免費核檢預約令澳門健康碼轉為黃碼,認為政府核檢預約變更公布不及時且不清晰,影響出行。立法會議員宋碧琪希望政府公布變更核檢指引時加大力度宣傳和詳細說明,同時檢視本澳各區核檢站點分布,尤其沙梨頭、下環、三盞燈等舊區;並且應以恆常防疫方式思考收費,進一步降價和提供便利,以便居民做檢測,在經濟發展、市民負擔和防疫方面綜合平衡。


640 (2).jpg


立法會議員宋碧琪


  宋碧琪表示,政府有關安排顯然有不足,令居民健康碼變成黃碼,現時出入所有場所都要綠碼,沒有綠碼就寸步難行,因此造成很大影響,即使可以申訴,但都要等一段時間才能變回綠碼。她建議在宣傳推廣上加大力度外,經早前幾個月時間的全民核檢,居民都習慣使用健康碼應用程式上的連結預約,故應該在健康碼應用程式上設立多自費預約連結,不用重新登入另一系統,提升便利性。而目前核檢常態化,核檢成為有效預防新冠病毒傳播鏈的方式,她認為現時所有活動及未來大型會展,以及各行各業恢復運作時都會採取核檢手段,雖然大家核檢次數相對以前更頻繁,但此舉對防疫尤為有效。

  她指出,現時核檢站設置分布和費用仍有很大改善空間,核檢站點雖有增加,但仍未做到遍布全澳,而且學校即將開學,學校站點已全面撤走,未能做到如內地般當區檢測,便利性不夠。有些區份可能因為場地有限,例如沙梨頭、下環、三盞燈均為舊區,人口密集,且有很多外僱居住,但核檢站點明顯分布不足。即使在北區,雖最近新增數個站點,但對應該區居住人口密度,站點數量仍然不夠。

  核檢費用方面,宋碧琪稱費用價錢為政府批示訂定,有些類似採購服務或者外判方式提供場地,已免除部分場地費用,在成本減少情況下應具備條件和空間下調核檢收費。政府曾表示要引入競爭降價,但目前都只是增多1間兩間核檢機構,如何能夠達到引入競爭以降價的目標?在未完全開放市場下無法做到競爭降價,她表示政府在降費方面沒有以恆常防疫方式思考,令到收費遲遲無法下降。參照有些地方是以鼓勵性定期檢測,如免費7日一檢防止疫情,因疫情一旦爆發,社會要付出的代價較核檢費用高太多,在效益比較下,政府應該從有關方面作更多考慮。她直言,未來如果要恢復旅遊市場,將要接觸各個地區的旅客,更要做好防疫工作,核檢工作要恆常化,不然如何預防?
  政府早前公布重點工作人群核檢費用由政府或僱主支付,不過部分重點工作人員或需先墊支核檢費,再報銷費用。宋碧琪表示,政府加強重點人群檢測是正確的,未來亦應循此方向做,因為要上班、上學的居民較多外出,而且小童的新冠疫苗接種率較低,的確需要加強預防工作,而幼兒的檢測政府要適當思考。工作人群方面,若政府覺得大企有能力負擔,大企都應該幫助分擔,沒有理由把這些責任全部推到小市民身上,不然政府就加大力度提供免費檢測點,才能在經濟發展、市民負擔和防疫方面有綜合平衡。




 
瀏覽次數:22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