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早上好!【家倫讀報】分享每日大小資訊(10月14日)


發佈日期:2021/10/14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101183129.jpg

【澳門新聞10月14日 星期四】

1)“圓規”過門不入,本澳發出“超長氣”19小時8號波,帶來驟雨及強風,加上天文潮內港輕微水浸;“圓規”對市面無大影響,昨日不少商舖照常營業。


2)衛生局表示,所有檢測站於八號風球除下2小時後重開,受影響人士毋須重新預約,前往原預約地點接受採樣,惟應變協調中心突變卦,居民批評,衛生局措施朝令夕改,突然只接受已預約人士檢測,逼於無奈下折返。


3)就網上流傳一張相片聲稱本澳義字街售賣的蔬菜價格異常提高,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經實地巡查了解,該區蔬菜價格正常,澄清相關內容不實。


4)8號風球除下後,市政署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強巡查各市政設施,檢查及清理渠道,檢視樹木的損毀情況並盡快處理,亦加快清理市面垃圾,以減少對市民生活的影響。


5)市政署持續監察各市政雨水泵房運作,確保正常排洪能力;颱風吹襲期間,各雨水及污水泵房運作正常;另市政署管轄之綠化及休憩設施須巡查及評估安全,完成巡查將逐步開放,敬請居民配合。


6)今日重陽節,因應疫情發展,市政署呼籲居民錯峰掃墓,減低因人流聚集而引起的社區傳播風險;本澳仍受颱風“圓規”相關環流影響,故居民掃墓及使用戶外設施時,要注意環境及自身安全。


7)隨着粵澳兩地通關措施收緊,水客活動驟減,然而仍有不法之徒轉換運作模式,海關根據情報偵破2宗粵澳跨境貨車偷運未完稅香煙入境案,私煙涉稅款42萬,海關依法對4名涉案人士調查及起訴。


8)為協助中小企更深入了解“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最新政策,澳門大學將推出“澳門中小企如何把握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機遇”主題培訓班,協助中小企經營者與職員提升管理技能,費用全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9)受8月疫情影響,澳門國際機場第三季客量同時錄得今年內的高峰與低谷;數據顯示,7、8月機場客量分別為18.4萬及3.8萬人次,9月則回升至7.1萬;總結第三季客量為29.38萬,按季跌逾38%。


10)疫情反覆,中小企營商的壓力增加;有人資公司表示,中小企招聘需求減,薪酬待遇調低;不少如導遊、會展的從業者上半年紛紛轉行從事地產、保險等工作,或先尋求兼職作短期過渡。


11)中國特命全權裁軍事務大使李松批評美國、英國、澳洲建立安全夥伴關係展開核潛艇合作,是踐踏《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精神,是冷戰思維和狹隘地緣政治觀念的產物。


12)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有關俄方將能源武器化的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的無稽之談,強調俄羅斯即使在冷戰最艱難時期,亦有向歐洲供應天然氣,從未拒絕增加供應的要求。


13)人權組織和美國部分議員早前以涉疆問題為由,呼籲 IOC延期舉辦冬奧會,並重定主辦國;國際奧委會 (IOC) 副主席科茨表示,中國的人權狀況不在國際奧委會職責範圍內,又認為抵制北京冬奧會毫無意義。

【內地新聞10月14日 星期四】

1)國家發改委:有序放開全部燃煤發電電量上網電價,燃煤發電電量原則上全部進入電力市場,通過市場交易在“基準價+上下浮動”範圍內形成上網電價。

 

2)教育部:教育系統要堅持和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牢記‘國之大者’,胸懷‘兩個大局’, 讓黨旗始終在育人一線高高飄揚。

 

3)中央氣象臺:今日6時發佈颱風橙色預警: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已於今天早晨5點鐘由強熱帶風暴級加強為颱風級,將於13日下午到晚上在海南文昌到陵水一帶沿海登陸。

 

4)最高檢:青海省人大常委會原委員肖玉海(正廳級)涉嫌受賄罪、挪用公款罪、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一案,經青海省人民檢察院交辦,由西寧市人民檢察院依法向西寧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5)公安部:為保證電子駕駛證及時、順利發放,第二批110個推廣應用城市將自10月20日至26日錯峰上線電子駕駛證申領功能,駕駛人可以對照本地啟用時間安排,通過全國統一的“交管12123”APP申領電子駕駛證。

 

6)海關總署:13日發佈的資料顯示,我國前三季度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8.33萬億元,同比增長22.7%。我國外貿持續穩健復蘇。

 

7)教育部: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聚焦高品質發展,樹立系統觀念,強化職業中等教育的基礎地位,高品質發展職業高等教育,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

 

8)農業農村部:今年1-9月累計防治面積670萬畝次,有效控制紅火蟻危害程度和擴散勢頭。但當前紅火蟻防控工作仍面臨境外蟲源持續傳入和境內疫情繼續傳播的雙重壓力,需要持續發力、扎實推進。

 

9)人社部:近日印發《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數位技術工程師培育專案實施辦法》,部署實施數位技術工程師培育專案,加強新職業培訓工作,加快數位技術技能人才自主培養。

 

10)國家能源局:9月份,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全社會用電量持續增長,達到694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8%,兩年平均增長7.4%。分產業看,第一產業用電量9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4.9%。

 

11)央行:發佈《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加強支付受理終端及相關業務管理的通知》,明確個人靜態收款條碼原則上禁止用於遠程非面對面收款。

 

12)銀保監會:印發了《意外傷害保險業務監管辦法》。《辦法》從2022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並對辦法發佈前已經審批或備案的意外險產品,給予一定的過渡期。

 

13)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今年前九個月,我國造船完工量、新接訂單量、手持訂單量三大指標方面分別占全球的45.6%、53.2%和47.3%,繼續保持全球第一的市場份額。

(備註:內地新聞摘自「公大資訊」公眾號及「人民日報」公眾號。)


擁有逆境

便擁有一次
創造價值的機會



 
瀏覽次數:315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