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家倫讀報】分享每日大小資訊(1月23日)


發佈日期:2021/01/23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101183129.jpg

【澳門新聞1月23日 星期六】

1)特區政府昨日舉行2020年度勳章獎章和獎狀頒授典禮,共34位個人和機構獲頒授勳章、獎章和獎狀,授勳名單與抗疫緊密聯繫,多位澳門前線抗疫人員以及由政府部門組成的抗疫團隊獲得表彰。


2)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當時意見非常重視在主教山望向大橋及氹仔海面;在南灣湖C區規劃時,已提出相同意見,需要在主教山教堂可以望到大橋及氹仔方向的海面,所以意見一致。


3)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正在研判為每名打疫苗的居民及外僱購買保險,已有方案是保險費將由政府承擔;澳門特區政府經研判後,認爲購買保險方案較有效,正如醫護人員購買類似的保險。


4)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英國返澳新增的新冠確診病例現正作病毒基因排序,相信未來2日會有結果,確定是否變種病毒;強調新確診個案不會威脅本澳社區安全,也不會影響市民健康。


5)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呼籲市民農曆新年期間避免組織聚集活動,將感染風險降到最低;目前疫苗採購順利,第一批疫苗預計首季會抵達本澳,暫無接種時間表。


6)公共街市管理制度為防止“租上租”等不法行為,法案建議承租人須親身經營業務,政府表示,要求承租人親自經營業務日數每年不少於240日,考慮到承租人的合理休息權,故在餘下的120日,可通過協助人或僱員經營攤位。


7)鏡湖護理學院遷至離島醫院護理學院大樓的計劃已暫時擱置,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解釋,大樓未來亦將是護理大樓,現時因為要用在防疫上,今年未能很快用作護理學院。


8)氹仔湖畔大廈、石排灣業興大廈經屋“甩磚”問題多年仍未解決。廉政專員陳子勁表示,收到湖畔大廈業主相關投訴,已開立卷宗跟進;被問到會否設期限完成調查,他只稱盡快,但強調不會怠慢。


9)13歲少女向網友提供半裸自拍照,最終照片在事主朋友圈及學校內瘋傳,事主前日在父親陪同下到司警局報案;司警前日透過“學校安全聯絡網”接觸涉嫌散播裸照的5名未成年男女,一干人等涉嫌觸犯散播未成年人的色情物品及侵入私人生活罪,被移交檢院跟進。


10)2020年12月本澳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連續第4個月負增長;統計局資料顯示,去年12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102.05)按年跌0.87%;去年全年通脹率為0.81%,較2019年2.75%降1.94個百分點。


11)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發佈一張圖片:一個形似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高爾夫球手被無人機瞄準;哈梅內伊表示,“報復不可避免;那些下令謀殺蘇萊曼尼將軍的人以及實施這一行動的人都應該受到懲罰;這種報復一定會在適當的時候發生。”


12)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開始為其第二次參議院彈劾審判組建辯護團隊,他聘請了南卡州律師布奇 · 鮑爾斯;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提議,給特朗普團隊時間準備彈劾審判並將審判推遲到2月中旬。


13)在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的僅一天,德國總理默克爾便提醒道,她並不會在所有事情上都與拜登意見一致。默克爾表示,儘管美國有了新一屆政府,歐洲仍需要在世界範圍內更多地負起軍事和外交的責任。

【內地新聞1月23日 星期六】

1)“各部門要緊緊圍著市場主體轉,千方百計圍繞他們遇到的突出困難和關切,出政策、想辦法、解難題。”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第五次全體會議上強調。

 

2)最高法: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兩地共簽署8項民商事司法協助安排。其中,通過簽署送達安排、取證安排,實現兩地審判程式的相互銜接,大大減少了跨境民商事案件程式障礙。

 

3)全國人大:新動物防疫法規定,因科研、藥用、展示等特殊情形需要非食用性利用的野生動物,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報野生動物衛生監督機構檢疫,檢疫合格方可利用。

 

4)最高檢:重慶市人民政府原黨組成員、副市長,市公安局原黨委書記、局長鄧恢林涉嫌受賄一案,由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5)交通運輸部:針對春運期間人員流動增加、疫情傳播風險加大等特點,提高防控標準、分區分級防控,全面完善和加強防控措施。春運期間適當增加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消毒頻次。

 

6)商務部:去年全國農村網路零售額達1.79萬億元,同比增長8.9%。電商加速賦能農業產業化、數位化發展,一系列適應電商市場的農產品持續熱銷,有力推動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

 

7)應急部:2020年全國共發生煙花爆竹生產經營事故8起、死亡9人,同比減少5起、21人,分別下降38.5%、70%,未發生較大及以上事故。

 

8)水利部:我國許多地區氣溫驟降,部分地區農村供水出現冬季凍損和乾旱缺水現象。春節臨近,大量外出務工和探親人員返鄉,用水量需求激增。要全力保障冬季農村供水安全。

 

9)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截至2020年底,我國國內發明專利有效量221.3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5.8件,超額完成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預期的12件目標。

 

10)應急部:從城鄉火災的分佈看,全年農村地區共發生火災12.4萬起,占總起數的49.3%;從住宅火災的建築分類看,發生在高層建築的住宅火災共6987起,比上年大幅上升13.6%。

 

11)央行:2020年第四季度居民偏愛的前三位元元投資方式依次為:“銀行、證券、保險公司理財產品”、“基金信託產品”和“股票”,選擇這三種投資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別為47.3%、24.9%和17.3%。

 

12)證監會:正式批准設立廣州期貨交易所。廣州期貨交易所立足服務實體經濟,服務綠色發展,秉持創新型、市場化、國際化的發展定位,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一帶一路”建設。

 

13)商務部:2020年全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9.8萬億元,逆勢增長14.8%,占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達24.9%,我國已連續8年成為全球第一大網路零售市場。

(備註:內地新聞摘自「公大資訊」公眾號及「人民日報」公眾號。)


只有在全力以赴的時候

才能發揮最大的潛能



 
瀏覽次數:5351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