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銀髮關注】本澳趨老齡化 服務需求增大 民建聯致力讓“老友記”老有所為


發佈日期:2020/11/10
  • 分享至:


A07004.1.jpg


  由於人口壽命延長、出生人數減少,本澳人口老齡化問題日趨嚴峻,據統計局資料顯示,至2036 年本澳長者將佔總人口20.7%,即每五名市民中將有一名長者,因此長者政策和長者服務成為政府長期施政重點,亦是民众建澳聯盟重要服務方向。

  近年民建聯積極開展各項敬老助老服務,希望讓長者老有所養、老有所屬,並且老有所為。

  隨著長者人口不斷增加,不同的長者服務需求亦相繼出現,據民建聯統計資料,今年截至10月底,接到長者求助約有2,080宗,主要涉及社屋申請、疫情期間預約核酸、轉換健康碼、醫療、申請養老院舍床位、生活救助以及家庭關係不和等。


長者再就業問題引關注


  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受訪時表示,除平日一些普通求助個案外,近年增加不少離開工作崗位後的長者提出訴求,這些長者多數是曾經在大企業擔任管理層職位,或是一些高知識分子,達到退休年齡離開崗位後仍然身心健康,他們希望在退休後仍能發揮自身的知識和技能,繼續為社會做貢獻。

  因此李良汪希望,在疫情過去後,本澳經濟狀況得到穩定,青年人就業問題得到解決後,政府能關注長者再就業問題,如推出措施鼓勵企業返聘長者,或思考如何協助長者豐富日常生活,融入社會,達至老有所為。

  此外,民建聯留意到不少長者在疫情期間心理壓力大增,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社工吳超偉舉例稱,有長者與宿友或存在性格不合問題,也有長者與外界接觸有困難,難以融入社區,因此如何處理長者情緒,緩解其心理壓力,強化長者心理質素等,是社會需要重視的一大問題。

  吳超偉續稱,隨著現時科技不斷發展,社會不斷推出新型電子產品方便市民生活,但對於一眾“老友記”而言,使用電子產品或會更增加他們心理壓力。


定期上門探訪慰問


  至於獨居長者又是否存在照顧問題呢?

  李良汪表示,獨居長者分為兩類,一是身體健康且生活存在較少壓力,這些長者多數會主動參與社區活動,定期給予關心足以滿足需求;二是存在身體問題,且居住單位出入不便,這是民建聯服務網絡內最為關注的一類人群。

  另外,民建聯服務網絡內有約150名長者需要長期照顧,團體會定期上門探訪長者,向長者表達關心慰問,為長者提供家居維修服務等。


優化設備助長者出行


  為讓長者安享晚年,特區政府正加緊規劃長者公寓,李良汪認為,建造長者公寓需要一定時間,並且數量有限,有部分住唐樓的長者平時上落存在不便,建議政府能參考過往成功例子,鼓勵大廈業主會配合安裝“長者上落樓梯機”,方便長者出行,接觸社會活動。

  另外,吳超偉亦建議政府放寬醫療券使用範圍,讓慢性疾病長者可購買保健品;並改善長者現有居住環境,且在未來長者公寓投入使用後,優化為長者提供的服務,讓長者擁有“五星級的家”。




 
瀏覽次數:52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