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建聯就城市總規及輕軌東線提建議


發佈日期:2020/11/10
  • 分享至:

  特區政府於今年九月四日起,就《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及《輕軌東線方案》進行公開諮詢,諮詢期已於昨日(2)結束。

  民众建澳聯盟於諮詢期內積極參與諮詢場,並透過公開意見收集及座談等方式,以不同渠道聽取居民及社會的意見,經分析及整理後編製成意見書,並向相關部門及機構遞交,期望與社會共同完善有關工作。


《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公開諮詢-Banner.jpg


  民建聯表示,城市總體規劃將作為編製詳細規劃的依據,為本澳日後城市佈局及分區規劃作指導性的方向,與全澳居民息息相關。期望當局未來為各“規劃分區”制定詳細規劃時,除按照各部門職能落實細則,更須以社情民意作為基礎,使規劃與民眾的願景及社會長遠發展相符合。

  有關輕軌東線的走向及落成,本會認為對本澳未來交通佈局具有重要意義,原則上認同建設的需要,但當中仍有值得探討及完善之處。


為此,會就城市總體規劃及《輕軌東線方案》提出意見及建議,節錄如下:



一、關於城市總體規劃

(一)配合産業定位 推動職住平衡

  城市總體規劃作為策略性指引及指導方針,應立足長遠,以大局思維及前瞻性思考未來發展所需。草案當中提及土地使用將依照“職住平衡”的原則,建議當局應進一步公布有何鼓勵政策及推動方式,讓居民作出適合自身發展的規劃及安排。

(二)建立發展目標量化指標體系

  本澳現時不少策略和政策亦沒有建立量化的發展目標和指標體系,令城市總體規劃在做空間規劃的時候缺乏與之匹配的發展指標作指引。建議當局要儘快建立未來二十年重大民生、多元産業的發展目標和指標體系。

(三)琴澳深度合作 建設多元布局
  本澳發展空間不足,難以獨自支撑多元産業集群發展的現實,建議儘快啓動海域發展規劃和確定第四空間等構思,統籌本澳現有土地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土地,做好多元産業在琴澳之間的空間布局安排。
(四)合理利用土地 創造宜居環境
  過往政府受限於各類現時未能合理利用部分土地,建議藉着城市總體規劃對相關土地的運用做好規劃,合理運用閑置土地,提高民衆生活質素,創造更宜居的社區環境。
(五)加快都市更新 助解燃眉之困
  建議藉城市總體規劃推動《澳門都市更新法律制度》法律工作出台,解決最爲嚴峻的祐漢區居住問題;並建議政府以“先行先試”形式將同意重建的樓宇優先啟動重建工作,以維護樓宇及居民安全。

(六)理順各區交通 解决長期困局
  本澳交通承載力已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民眾需求,建議對各區交通作長遠優化,理順區內道路交通布局,結合未來的陸路總體運輸政策,合理評估、調整、制定及落實本澳未來的交通施政。
(七)完善離島規劃 加強生態保育
  疊石塘山作為路環區一片重要的郊外綠化帶,期望當局聽取社會聲音,重新檢視疊石塘山周邊劃為居住區的合理性,以進一步完善山體保育,回應社會訴求。


二、關於輕軌東線方案

  輕軌過去由於建設成本及工期等問題,引發社會質疑。現方案中亦缺乏預算及工期的資訊和數據,建議當局盡快公佈包括工期、預算、收益等資訊讓社會討論。

  同時,期望當局盡快落實相關建設,完善本澳輕軌網絡,構建構良好的公共交通運輸系統。另外,建議特區政府因應社會變化、新城規劃、區域發展、未來各出行工具與步行系統等因素,結合總體城市規劃及輕軌建設等綜合考量,盡快制定並公佈未來十年交通規劃,以便社會大眾因應政策及自身情況,及早規劃未來的出行方式。




 
瀏覽次數:47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