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莫超群倡加大力度推動全民環保意識


發佈日期:2020/11/10
  • 分享至:

  政府於二零一九年起在本澳分階段設置膠樽回收機,提供更多回收膠樽的途徑供民眾使用。

  民众建澳聯盟常務理事莫超群認同相關計劃有助鼓勵民眾參與環保工作,期望適時總結成效並優化計劃,又建議回收機可延伸至旅遊區並加強宣傳,達致全民減廢減塑,共同為環保出力。

  莫超群表示,過往民眾將膠樽回收,一般可投放到三色資源回收箱,但一直以來成效並不顯著,居民參與率不高。當局去年陸續推出膠樽回收機,為推動民眾落實環保工作,計劃採用積分獎賞模式,民眾可將指定容量或大小的一號飲品樽連樽蓋,並須保留樽身附有條碼的招紙,透過膠樽回收機掃描招紙上的條碼,自動識別該膠樽的種類及其重量,達一定數量後,會運往其他地區的回收廠進行再生處理。

  莫超群指出,現時回收機在每次投物時都需要積分卡掃碼進行,建議可更簡化流程,例如在系統軟件上設定只需輸入登記人的電話號碼,便可識別積分卡以計算其已投放的膠樽數量及所得積分;其次,由於現時回收機仍未於社區普及,以及受到體積龐大的限制,部份擺放位置並不顯眼,不少民眾並不知悉本澳已設有膠樽回收機。她建議可在現計劃的基礎上,逐步增加回收機擺放地點,例如考慮於高密度住宅區、各市政街市及公園等地方設置,以增加使用率。

  另外,莫超群認為,本澳作為旅遊城市,過去旅客除帶動經濟增長,同時也容易為社區帶來大量的即棄垃圾。例如遊客在旅遊本澳期間普遍會購買樽裝飲品,造成大量膠樽被棄置,對環境亦會造成沉重負荷。她建議當局未來可在旅遊區增設膠樽回收機及增加分類回收箱,並加強宣傳力度,推動全民環保意識,共同響應回收工作,提升回收量,為本澳環境一同出力,共建宜居城市。



 
瀏覽次數:41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