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基層呼聲】民眾醫療中心多元服務發揮社區醫療功能


發佈日期:2020/10/21
  • 分享至:

民眾醫療中心顯社區醫療功能


  為配合特區政府“妥善醫療、預防優先”的施政方針,民众建澳聯盟於二○一○年起,先後於黑沙環及筷子基開設兩所民眾醫療中心,為居民提供便捷及適切的社區醫療及日常保健服務;其中,年滿六十五歲或以上、中小學生及十歲或以下的本澳居民,更可於醫療中心享有政府資助的免費醫療服務。

1125.JPG


  • 多元服務提升醫療質素

  運作十年以來,民眾醫療中心秉持民眾建澳聯盟“用心為澳門,為民眾服務”的理念,不斷努力拓展服務,並與政府合作實行醫療分流計劃,民眾可通過應用程式及網頁查詢醫療中心的實時輪候人數,以更好地掌握現場情況及按照個人需求作出求診安排,藉此減輕公營醫療機構的就診壓力,進一步提升醫療服務效率。

  為提供更切合民眾所需的醫療服務,現時兩所醫療中心均設有夜間門診服務,而筷子基醫療中心更於每周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增設假日門診,以延長相關服務時間,方便更多有需要的居民;同時,醫療中心恆常提供測血糖、量血壓、測體溫等基本檢查,以及常規疫苗注射,如子宮頸癌疫苗等,亦備有HIV快速測試,讓居民可以得到更多種類的初級醫療服務,達到基本治療和保健的作用。

  近年來,特區政府大力支持本澳中醫藥發展,因此,在不斷提高醫療中心的西醫治療水平的基層上,民眾醫療中心亦增設中醫保健服務,包括中醫推拿、針灸及遠紅外線等項目,通過中西醫結合,讓患者得到最穩妥的治療,盡早恢復健康。


05.民眾醫療中心醫生講解健康資訊.jpg



  • 多方配合紓緩公營醫療壓力

  作為扎根基層的社會服務團體,民眾醫療中心服務對象亦主要以區內的基層家庭居民為主,其中大部分為長者及兒童,醫療中心以預防、治療、康復及健康保障四方面為求診者提供醫療服務,並作為民眾日常求診、保健的第一環節,承擔以病人為中心,“早發現”、“早治療”、“早轉診”的重任,與醫院形成良好的轉診制度,從而配合公營醫院、私人醫療機構共同構建本澳健全的醫療體系,紓緩了醫療壓力。

  未來,民眾醫療中心將不斷加強對醫護人員的培訓,並增設多元化診療項目,提升社區醫療的服務水平,以回應民眾對便捷社區醫療服務的實際需求,讓社區內的醫療中心真正融入政府的醫療四級分流計劃中,更好的發揮地區服務作用。


WeChat 圖片_20201021101922.jpg




民眾醫療中心傳遞健康理念

  為持續提升居民身體素質,除了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外,關注民眾日常保健及預防工作同樣不可或缺。因此,民眾醫療中心除開展日常門診服務,亦恆常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藉此向居民推廣正確的醫療保健知識。

WeChat 圖片_20201021101911.jpg


  • 醫療講座傳遞健康訊息

  民眾醫療中心每月會透過中心的專職中西醫或醫護人員,為民眾舉辦不同專題的健康講座,分享日常醫療及保健知識,並通過圖文並茂講解及互動答問,讓民眾了解各種疾病的病症,以及如何於日常生活中進行正確保健;目前已舉辦過百場包括認識心腦血管病、兒童發燒的護理、預防失智症、中醫秋冬保健、眼睛護理與視力保健、預防子宮頸癌、簡易穴位按摩、母乳餵養、坐骨神經痛與肌肉勞損、營養不良與肥胖及兒童牙齒護理等,內容涵蓋不同年齡及不同人士的需要,期望為民眾提供更多預防疾病和照顧自身健康的資訊。

  • 深耕社區保障大廈居民健康

  民眾醫療中心每月會於本澳各區不同大廈舉辦關注居民健康的系列活動,透過醫療中心醫護團隊為各區大廈居民進行量血壓、量體重、測色盲及問診服務,並於過程中提醒居民需注意自身身體狀況、保持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及愉快心情,將保健知識進一步向社區居民傳遞。

民建聯上門探訪關注居民生活實況.JPG



  • 外展服務關懷弱勢社群

  為推進社區醫療服務的發展,加強關注行動不便的居民,民眾醫療中心組織外展服務團隊,走訪全澳各區,向行動不便的長者及長期病患人士提供上門檢查服務,並了解他們服用及儲存藥物的情況,及對有需要的人士進行轉介,以助他們得到及時及適切的護理。
  未來,民眾醫療中心將繼續通過不同方式傳遞醫療保健知識,讓更多居民可以增強自我照顧及護理能力,由日常生活中加入保健意識,保持身心健康,享受樂活人生。






 
瀏覽次數:71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