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吳超偉冀推動全民醫保助長者安享晚年


發佈日期:2020/10/14
  • 分享至:

  日前,行政長官批示調升居於內地的澳門居民醫保津貼計劃,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吳超偉表示支持,並期望未來可推行全民醫療保障制度,進一步為民眾提供妥善醫療保障。

  吳超偉指出,根據《居住於內地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醫療保險津貼計劃》行政法規,合資格澳門居民可獲珠海市政府承擔部份醫療費用,餘下個人繳費部分由特區政府津貼及個人自付繳納。日前特區政府再將津貼金額調升至每年五百二十元,相信有助進一步減輕民眾的醫療負擔。他表示,大灣區的生活文化與本澳較為相近,再加上本澳土地資源及院舍宿位緊缺等實際因素,相信未來有不少民眾會考慮到灣區養老。


  然而,由於各地福利政策不一,過去一段時間該會亦曾接獲不少長者反映,表示現時的醫療保障仍然未能全面覆蓋,因擔心在內地養老就診“無錢畀"而對灣區生活卻步。

  吳超偉認為,長者隨着年齡漸長,容易出現各種醫療需求,在融入灣區生活的配套方面,是否有妥善的醫療服務,對長者而言最具必要性。建議政府應加強與灣區各城市的合作,通過聯合機制簡化各項福利措施的申請程序,令灣區各項醫療及福利措施可以更好銜接,使本澳長者退休後的生活得到更有效保障;並借助機制收集相關數據,以追蹤長者的生活狀況,以便及時作出應有的協助,為長者於灣區生活及安老建立穩健的支援,讓長者真正實現“安享晚年”的生活。

  另外,吳超偉建議當局應積極研究設立全民醫保的可行性,由保險槓桿原理支付本澳居民的就診費用,當生病或倘需住院,以及需要動用醫保賬戶時,可以自由選擇使用醫保賬戶覆蓋的私人或公營醫療機構,甚至在澳門以外的醫院直接就醫,避免因醫療費用問題令病情延誤,進一步完善本澳醫療制度。





 
瀏覽次數:66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