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善用閒置地增市政設施 紓緩需求締造宜居環境


發佈日期:2020/08/06
  • 分享至:

  二零二零年度行政法務範疇施政當中,在市政服務領域其中一個重點是利用閒置土地增加康體設施及休憩空間,為民眾打造健康舒適的生活環境。

  早前,市政署公佈將利用黑沙村旁的閒置土地,興建大型綜合休憩場所,並整合現有黑沙海濱休憩區及黑沙公園,建設一個適合青少年、親子等不同需求的大型戶外綜合場地;同時,將利用五幅位於北區的閒置土地,設置臨時社區設施,完善北區戶外休憩空間。

  就利用閒置土地優化社區市政設施及改善步行環境,既可善用土地資源,亦有助紓緩民眾對休憩及康體設施的需求,對此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市政諮詢委員會委員李良汪表示認同。然而,相關設施部份屬臨時性質,日後或需回收作其他用途,市政設施缺乏長遠佈局將不利構建宜居環境。



a8b1529e3e8dd3c8a6aaad79bae1223.jpg



  舉例,現時黑沙環、祐漢、黑沙環新填海區人口約有十五萬人,佔全澳總人口超過兩成;而林茂塘、筷子基、台山、青洲,四區人口合共約十二萬人,亦是本澳人口最稠密的社區之一。隨着區內公屋及私人住宅項目的落成入住,預計這些區份未來的人口仍會不斷增長,對區內休憩設施勢必出現更大需求。有見及此,如何因應本澳各區人口結構,結合現有土地資源對各區市政設施作長遠規劃,值得市政署思考、部署及爭取。

  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底,政府依法公佈土地批給宣告失效的批示共七十七個,其中已依法成功收回的土地共涉及三十九個地段,總面積為二十九點三七萬平方米。為此,李良汪建議當局未來應善用已回收,且暫未有規劃用途的土地,為各區居民提供更多空間作休憩及康樂用途,以滿足社會需求。
  長遠而言,建議應從城市規劃的整體佈局出發,有效利用現有土地資源進行規劃和設計,為居民打造非臨時性的市政休閒空間,以提高民眾生活質素,創造更宜居的社區環境。

Jardim_Areia_Preta.jpg




 
瀏覽次數:538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