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許結玲籲加大資源投入支援融合教育


發佈日期:2020/08/03
  • 分享至:

  根據二零一九年數據顯示,本澳約有四百三十多名已登記自閉症人士。民众建澳聯盟婦幼事務委員會副主任許結玲表示,有少部分兒童也隱藏着各種社交溝通、認知、情緒、行為等障礙,只有長期照顧者才能體會養育和教導相關兒童的難處,呼籲當局加強關注本澳融合生現狀,加大資源投入,以減輕照顧者負擔與壓力。


12312.JPG

民众建澳聯盟婦幼事務委員會副主任許結玲


  許結玲表示,部分家長可能由於缺乏相關認知,或者不願意接受孩子被標籤為“自閉”,從而錯過黃金治療時間,甚至到孩子長大也未能察覺問題存在。她引述家長反映,現時本澳針對融合生的發現、評估、治療、教育等方面均存在不足,包括:
  一、目前一般流程是由保健醫生轉介到青洲兒童綜合評估中心,評估項目共有六項(分別不同日子),每項評估若遇到兒童不合作需重新再預約,連最後的報告說明,相關家長和兒童最少要走七趟。整個評估需三個月或以上,待報告作出後,衛生中心才交由有關部門在六個月內安排相關治療(每個治療八堂),一年半後再重新評估。由於評估時間長,易錯過黃金治療期;

  二、政府治療機構少,名額有限,排期時間長達數月,加上現時外藉治療師疫情間未能來澳,家長不知如何配合令兒童治療成效提升。儘管家長可選擇私營治療機構,但大部分價錢昂貴,每節課時長約四十五分鐘三百元至一千二百元不等,且治療師質素參差,家長經濟和精神上倍感壓力;
  三、普及性不足,師資有待提升。本澳融合生數目有一千四百八十人,以每學年超過一百人的速度增長,但現時僅有四十三間學校提供融合教育,其他學校均缺乏條件或師資無法進行融合生教育。

image.png


  許結玲指出,研究證明融合生治療適宜於早期開始,特別是密集及持久的訓練會對兒童更有幫助。而治療及訓練亦須有家長的參與,以確保兒童及家長能有效地將學到的技巧延伸至日常生活及社區中應用。她建議當局應普及市民,特別是家長對自閉症譜系障礙的認知,及早發現並給予適當的治療。其次,提供更多評估服務地點,可考慮與私營治療單位合作,令兒童更快得到治療,並減輕家庭負擔;同時加大資源投放,培養本地相關人才和繼續引入更多專業治療師,提供專業服務。另外,支援學校為融合生提供更多硬件和軟件資源,提升師資隊伍的教育質量。

  許結玲呼籲廣大民眾應更多接納、包容和體諒,令不幸有相關情況的兒童及其照顧者感受到全社會的關懷,以配合治療與恢復,並得到公平教育的機會,減輕照顧者壓力。





 
瀏覽次數:65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