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勞資客觀合理評估最低工資


發佈日期:2023/02/15
  • 分享至:

  最低工資將於今年或明年依法檢討,立法會議員宋碧琪稱過去3年本澳受疫情衝擊,要追上疫情前的經濟確實有很大差距,期望政府視乎整體經濟審慎評估,在“1+4”產業發展的人力資源需求和最低工資取得平衡。而中小企好不容易捱過疫情一關,接下來有沒有條件承擔最低工資向上調整?她認為社會可以提供更多意見,勞資雙方都要針對現時社會情況客觀合理評估最低工資。

  宋碧琪表示,最低工資按法律規定兩年檢討一次,但因為過去3年,澳門受到疫情衝擊和變化,現時的經濟都較為疲弱,即使過年大家見到遊客人流回復比較快,但相比整體疫情前的經濟確實還有很大的空間要去追回。因此,她認為政府要視乎整體經濟審慎評估,到底在未來新產業推動下,特別政府提出“1+4”產業發展,在這方面的人力資源需求和最低工資應該如何取得平衡,政府要給予社會明確交代。


BBBBBBBBBBB.jpg

立法會議員宋碧琪


港澳經濟體量不同難作比較

  香港政府上月建議最低工資提升6.7%至每小時40元,如獲當地立法會通過,於今年5月1日實施。宋碧琪認為香港和澳門雖然政策比較相近,但經濟環境始終不一樣,尤其體量發展方面,香港有700萬人口,澳門只有70萬人口,經濟規模體量都不相同,而且兩地企業發展情況亦不一樣,香港大企業、國際企業比較多,本澳大部分都是中小微企,所以承受、承擔能力相對較弱,當然大博企有條件去做,但基本上大博企的工資水平都超過最低工資數。她說,必須更多站在中小企的角度思考,“無企業當然就無就業”,所以企業好的時候都希望能夠善待、優待員工,作出合理薪酬調整,但目前大部分環境比較差,加上受環球市場經濟影響,澳門作為旅遊經濟體,遊客的恢復和消費力,相比以前還是較遜,而香港不單靠旅遊消費,還有金融、貿易、航運等,都是比較大的發展空間,比澳門條件更優厚。


精準科學引導市場就業環境

  她續指,作為中小企好不容易才捱過疫情一關,那麼現在還有沒有條件承擔最低工資向上調整的空間?社會可以多給一些意見。從僱員角度來說,確實都不容易,好多僱員都同僱主共克時艱,不過現時大家“最緊要有份工”,至於加薪,僱員應該會理解,希望在經濟恢復或僱主盈利條件比較好的時候再加薪,雙方都會比較接受,所以勞資雙方都要針對現時的社會實況客觀合理評估最低工資。

  就業方面,由於現時整體經濟環境仍一定壓力,所以宋碧琪認為政府在經濟恢复方面要加快進程,既然新春佳節時效果比較好,那麼過了新春,要怎麼“貼住形勢”繼續保持,甚至追過疫情前的水平?目前社會都視乎政府在這方面的推動和力度。同時,社會都反映人資不足中小企,面對人手壓力又未必搶到人,所以在中間都存在一定落差,形成“有些人找不到工,有些工找不到人”的現象,因此在這個銜接階段,希望政府更精準科學,引導市場就業環境,更細緻和具體做好職業配對。




 
瀏覽次數:85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