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緩解前線醫護壓力 穩定士氣應對疫情


發佈日期:2022/12/26
  • 分享至:

  本澳近日新冠感染者激增,醫療系統面臨巨大壓力,尤其醫院急診室一度「爆煲」。立法會議員李良汪表示,據悉衛生局已調配人手到急症室支援、派駐醫生到安老院舍,加上到急診睇病與「攞藥」的居民亦有所減少,前線醫護壓力相對日前有所紓緩。

  然而,政府預計的感染高峰期即將來臨,而不少前線醫護連日來高強度與長時間地工作已身心俱疲、「爆曬OT」,他促請當局換位思考關心前線醫護所承受的各種壓力;又建議透過人資調配、社區分流、穩定藥物供應等舉措改善問題,緩解人資壓力及穩定社會信心,尤其必須制訂有效預案,審慎評估寬關後倘旅客在澳確診求醫,醫療系統是否足以應付,向社會清晰公布有關預案,團結社會共同應對疫情。


640 (9).jpg

立法會議員李良汪


  李良汪引述山頂醫院前線醫護人員反映,「公司已安排局內其他部門嘅實習醫生同護士到急診支援,大家嘅工作壓力相對幾日前已經好咗,但重有同事一日返12個鐘。部分同事12月OT已爆咗52個鐘上限,擔心會補唔番!」李良汪認為,是次事件凸顯當局在應對方面未有做好足夠評估,以及有效的人資部署預案,令前線醫護及有需要的居民面臨困境,影響防疫工作,當局應就問題進行檢討,尤其避免高峰期時,再次因同類問題影響疫情防控工作。


倡社區門診增點延時紓急診壓力 

  他強調,本澳出現新冠疫情至今3年,有賴醫護人員一直堅守崗位,才能最大限度保障全社會生命安全,包括前線醫護在內的全體抗疫人員,工作及付出均應獲得肯定,而現階段全社會應團結一致共同應對疫情。

建議當局做好應對高峰期的前線醫護人資部署預案,並根據《人員通則》賦予部門領導的權限,因應疫情例外地批准超出超時工作的「月上限」,避免前線醫護士氣再受影響。

  李良汪又稱,有居民反映居所附近社區門診晚上7時關閉,私人診所亦已關門,「家人唔舒服,無法判斷輕重,最終都要上醫院急診。」建議重新審視社區分流環節有否優化空間,例如增加社區門診服務點及適當延長服務時間,以進一步分流急診壓力。

  李良汪最後補充說,市面多間藥房因疫情與假日影響沒有營業,有營業的藥房在藥物銷售方面雖有按照當局指引限量銷售,但至今部分需求藥物的售賣情況仍然緊張。當局應有效評估未來藥物到貨及供應情況,倘短時間內仍然難以滿足需求,建議參考內地「拆零銷售」措施,盡可能擴大防疫藥品的保障面,穩定社會信心及緩解急症壓力。




 
瀏覽次數:26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