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優化圖書館報章類別及管理


發佈日期:2021/07/24
  • 分享至:

立法議員施家倫表示,"全民閱讀"連續兩年被國家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一直以來,特區政府為持續推動社會閱讀風氣、培養居民閱讀習慣舉辦了多種多樣的活動,本澳公共圖書館也一直持續為居民提供每天學習及了解社會資訊的閱讀環境和軟硬件設施,不少居民早已養成每日前往圖書館閱讀的生活習慣。但他近期收到不少居民反映,公共圖書館的報紙供應出現不同程度刪減,對居民造成困擾,對於圖書館報刊種類供應減少的現象表示關注。


澳門圖書館.jpg


缺內地台灣報紙

施家倫表示,根據文化局有關批示,從今年七月一日起,已更新為"文化局轄下公共圖書館供應今年七月至二三年十二月報紙"的批給,按照批給顯示,當中將會供應澳門、內地、台灣以及香港報紙。然而有居民反映,七月起只有供應澳門及香港兩地區的報紙,內地及台灣報紙則未有提供給居民閱讀。亦有居民反映,有關當局欠缺展示提供各項報紙供應列表,以至於每次居民想要閱讀時,均需要自行尋找,更有甚者需要前往不同圖書館才能夠看到不同的報章。有居民期望政府能夠整理有關資訊,每日展示於公告欄上,讓居民能夠進一步知悉,或考慮推行電子報章,讓居民能夠在沒有紙質報章時,亦可瀏覽有關刊物。


公示每日報章數

施家倫表示,已經透過渠道正了解圖書館"沒有供應內地、台灣報章"的情況,若情況屬實,他建議當局應對有關供應實體開展有效監管,確保讀者權益。對於有居民讀者、學生等在圖書館查閱報紙時出現"摸門釘"的情況,施家倫建議當局在轄下各圖書館每日的報紙到達時間及種類簽收表,整理出一份簡易又公開的告示給予居民讀者,使大眾知悉每日能閱讀的報紙種類或期數等資訊,避免出現讀者經常詢問、無謂且重覆之人力資源浪費。




 
瀏覽次數:49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