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倡夾屋與私企合作興建 增供應量


發佈日期:2020/10/16
  • 分享至:

政府近年通過填海及收地,已儲備一批可觀的土地資源,但建設部門人手不足、行政效率慢,致興建慢如蝸牛,公屋供應量遠未達社會需求,有意見擔憂再推出夾心階層房屋,只會和經屋爭奪資源。立法議員宋碧琪表示,"夾屋"定位為私樓,建議政府考慮與私人發展商合作興建"夾屋",加快興建速度及增加供應量,並允許夾心階層與部分購買經濟房屋申請者有限度重疊,以幫助更多有住屋需求的人士上樓。

碧琪新靚照-細1.jpg


重蹈社經銜接問題


現任政府提出本澳房屋的五層階梯,夾心階層房屋是其中一層階梯,介乎私樓和經屋之間,旨在解決夾心階層的住屋問題。宋碧琪表示,現時申請社屋和經屋的月入雖緊緊相接,但申請卻無法無縫銜接,因此,當社屋居民超出月入上限一定時間(即富戶),就會被要求搬離社屋,但又無法即時入住經屋,社屋富戶收入不高但被迫在私人市場租樓捱貴租,此乃富戶存在的問題。她擔憂若夾屋的供應量不足,申請經屋的月入上限又與夾屋緊接,可能重蹈社經屋銜接的問題,即輪候經屋人士因超過月入上限被要求搬離,只能租賃私樓;而且未達到夾屋月入下限的大批居民,仍要續排經屋。

澳門樓市樓宇.jpg


市價比例折扣計算


政府擁有不少土地資源,宋碧琪建議政府考慮和私人發展商合作興建"夾屋",建設速度加快,供應量增多,"可能供應量比經屋更多",則夾屋的申請資格可覆蓋低於經屋月入上限一定比例的居民,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居民盡快上樓。

申請年齡方面,諮詢文本參考經屋做法,建議個人申請年齡為年滿二十三歲,而家團的申請人則為年滿十八歲。宋碧琪表示,政府原意或希望善用資源,令到有住屋需要的中收入人士能優先得到照顧。因為十八歲的居民一般與家庭同住,而且未有經濟基礎如何購買夾屋?若屬於有住屋需求,又有經濟困難、特殊情況的人士,則社經屋基本可滿足需求。

至於未來夾屋的售價,諮詢文本建議以相鄰區域的市場價作一定比例折扣計算。宋碧琪認為夾屋不能單單參考同區樓宇的市場價定價,舉例如黑沙環區有樓宇售價逾千萬元,打八折都要八百萬元,但經屋只需二、三百萬元,兩者中間差距過大,建議要一併考慮居民月入中位數等諸多因素。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91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