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保安範疇】李良汪:打擊網絡犯罪 加強支援更生人士


發佈日期:2021/11/30
  • 分享至:

一、罪案數字同社區治安

今年1-9月整體犯罪數字同比上升,總數大約8800宗,同比多了1千7百幾宗,升幅百分之二十四點一。同打擊電腦犯罪法有關的,過去約200宗,升至七百幾宗,增加了五百幾宗,增幅近百分之二百八十;當中,電腦詐騙方面都是。偵查難度,涉及跨境偵查,破案率高不高?司長在應對部署上有何方法?

 施政方針提到,會加強打擊社區內賣淫與操控賣淫的不法行為,想了解多少少。七棟樓,賣淫或與毒品有關的案件,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司長和局長,有沒有研究過為何多年來不斷打擊,但仍然不斷出現?是否都認為這些地方出現這現這些情況是正常的,交給都市更新才可解決?逾期留澳人士,政府有無掌握相關數字?引起治安風險,甚至防疫隱患。

打擊賣淫.jpg

二、人資安排及部署

 懲教局2026年,有不少人退休,其他部門包括到年齡上限,或工作年資到36年的退休情況?司長,有留意這情況?有規劃部署?網安人員、法證高級技術員(電子證據範疇),經過一系列招聘程序,還要進行一定時間的培訓學習,需要及早規劃準備。例如剛剛講的電腦犯罪、網絡安全等,不法份子不會等你請到人,培訓好,可以做嘢佢哋先開工;加上未來新城區、各個口岸,以至保安範疇近年多項相關的法律制定生效,所以都想聽下司長在整個保安範疇的人手規劃方面有咩佈局,尤其是一些人員未招聘到位前有什麼方法應對?

懲教局囚犯人員.jpg

三、社區警務工作

1、機制上:警務、消防、民防等都先後同社區設立了聯絡機制,定期通報一些問題,好過在群組。有沒有條件機制化,例如季度性,或每半年等等。

2、培訓上:部份部門有完善的培訓機制,部分則欠奉,持續完善將更有利社區警務工作的開展。

 追問:支援更生人士方面,政府在促成更生人士重返社會的入職比例並不高,未來會否配合相應的社會條件持續加強有關培訓工作?或是否有新的計劃?


 司長回應:

李良汪議員提到的打擊電腦犯罪方面,網上取證方面的問題,其實我們去年進行有關修改的時候已經加了一款進入,就是不要網上取證,對於國際上的一些犯罪,我們是透過採取網上取證方式去進行有關的工作,當然前提條件是十分嚴格的,電腦犯罪電腦偵查來說相對比較困難,因為跨境,以及電子化,偵查方面相對困難,所以我們要提升自身能力,加強設備,做好相關的宣傳,這點十分重要。

人資安排方面,說到退休潮,今年開始,90年入職那些,可以10年+2年,應該是變少了,退休潮在這個角度不屬於退休潮,但始終存在人手缺乏問題,以及招聘不足問題,這是我們現在最擔心的問題。

司警網絡,網安人員的招聘的過程當中,是如何確保招聘工作期間,確保有關工作,這是困難的,同時是辛苦的,剛剛我說的臨時從內地聘請回來的,很難。現在請也未必有人來,這是一個臨時措施,但(內地受聘人士)還是不肯就(離職)了,是非常艱難的。所以我們希望多一些人來參加我們相關的招聘,網絡安全的工作是有意義的,希望多一些人投身這個相關工作。

聯絡機制的培訓是重要的,毫無疑問,但不能用警員的培訓來進行套用,始終“警”是“警”,“民”是“民”,民是協助,不是主導、執法,這個應該有區別,認識多一些法律和技能,掌握技能,協助警方執法,這是重點,始終是協助為重點進行有關的培訓。

懲教局囚犯人員-2.jpg

程局長回應關於更生問題和社會重返問題:

協助在囚人士重返社會方面是局方其中一項重要職責,局方一直以來和相關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合作,為在囚人士提供輔導、教育、以及職業技能培訓,協助他們改過自新,提升知識水平和掌握一技之長,為他們日後重返社會提供有力的條件。2021年有關工作實施情況,包括在2020年以及2021年度,一共有58人參與回歸教育和大專課程,在職務技能培訓方面,每月平均有330人參加監獄工廠,印策、監工、麵包師傅、維修等職業培訓,局方也開辦不少精修課程,包括髮型設計、辦公軟件等,今年有1018人參與,監獄也為在囚人士和家屬提供社會重返的支援服務。




 
瀏覽次數:74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