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保安範疇】加強維護國家安全 確保社會長治久安


發佈日期:2021/11/30
  • 分享至:

司長、各位官員,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謝司長及轄下部門的前線人員,在疫情當中付出很大努力,特別在多次全民核檢的防疫下,一直在前線維持秩序,做好防疫工作的保障網,受到社會肯定。在保安範疇的工作當中,最重要的維護國家總體安全,以及保障社會的長治久安方面,見到司長都放在首要兩個部份,今日將會就這兩方面想和司長進行探討一下:

國家安全教育展.jpg


一、國家總體安全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今年“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提到,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豐富了“一國兩制”的制度內涵,也完善了“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對澳門來說都是有深遠和重要的借鑒意義,尤其是對澳門下一步完善立法工作有非常重要的借鑒作用。

維護國家安全可以說是每一個公民的憲制責任,過往特區政府都走得比較前,包括:2009年生效的《維護國家安全法》、2018 年亦成立了《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等,近年來都不斷完善相應的機制,受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稱讚。

    澳門“一國兩制”要繼續在落實和執行的過程中保持不變形、不走樣,就需要繼續優化,比如:2009年生效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只規定了7種犯罪,內容上比較單一,在執法上仍欠缺具體程式,存在一定的局限,未來如何參考香港《國安法》,進一步落實完善澳門“愛國者治澳”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基礎,使“一國兩制”實踐在澳門行穩致遠。在守住這個底線方面,就需要做好法律配套、宣傳教育、網絡安全等工作。

在法律配套及教育方面,見到司長在明年的施政方針都有提出推動維護國安配套立法工作,國家安全,涉及方方面面,司長會如何結合不斷變化的國際環境情況及本澳發展形勢,政府如何不斷完善相關的配套立法?特別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踐,對澳門有什麼啟示和借鑒?除了立法,事實上,更加重要的是意識,國家安全宣導同教育,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僅只在國家安全立法時,建議司長有否條件從已有的場所中調撥出合適的空間,建立國家安全教育的固定平台,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平台建設,在國家安全教育、宣傳的固定活動場所,與其他司範疇的部門合作,不定期舉行國家安全教育展覽及其他有關活動,有效形成“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的社會氛圍,特別是進一步引導青年一代從國家層面來思考問題,共同維護國家安全?

網絡安全.jpg


在網絡安全應急規劃方面,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強調,“無網絡安全就無國家安全”,現時科技日新月異,萬物互聯的情況下,應對網路安全風險的挑戰,更加需要防患於未然。今年澳門都受在不少的網絡攻擊,導致公共服務中斷,影響社會運作,特別澳門健康碼都曾經受到多次的攻擊,導致市民及旅客難以進出關。網絡安全牵一發而動全身,所以,只有深化落實各項網絡保護措施,才能在嚴峻的形勢中維持澳門總體良好的網絡安全環境。

澳門《網絡安全法》實施近兩年,整體網絡安全體系上都要做好不斷改善優化,在去年,政府有通過舉辦“網絡安全事故演習”,對網絡安全事故做好及時的溝通協調和技術處理能力,相信司長通過這個演習都建立恆常性的溝通機制。但同時間,司長亦要加大應對網絡安全事件的應急指揮能力的建設,司長其實可以參考衛生局對各行業推出的防疫指引,對金融、通信、交通等市民息息相關的行業進行銜接,制訂各行業的網路安全應急預案,完善安全防護體系,才可以做到應急回應處置能力的持續提升。司長,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在這方面上,澳門有何前瞻的整體規劃,以應對資訊萬變的網絡安全?現有的軟硬體設施,哪些方面需要加強,未來有何長遠的部署?

在網絡安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正所謂: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建立一支優秀的網絡安全人才隊伍是非常重要,國家在今年發佈了《網路安全產業人才發展報告》,當中指出在後疫情時代的背景下,對於網路安全行業的人才需求持續上升,而今年上半年網路安全領域的平均招聘薪酬達到22,387元/月,可以見到網絡安全人才在國家方面都是需求非常之大。

澳門在這方面更加要加快腳步,澳門作為國際知名城市,如何建立一個導向明確,方法和標準先進的網路安全人才發展體系,希望司長可以進一步思考。這方面工作上,司長未來可否參考國家推動“網絡強國”的規劃上,加快對網絡人才的規劃培訓呢?特別是應急事故處理人才的培訓計劃、未來會否參照內地每年的護網行動,對關鍵基礎設施營運者進行定期網安體檢、以及引入類似內地的網絡安全等級保護機制呢?同時會否設立網安基地,加強對網絡安全從業人員培訓?


司長回覆:

國家安全方面,立法方面的問題,已經回答。如何進行績效評估,國家安全的績效評估並非一兩次就可以完成,而是一個長期持續不斷的工作,“國家安全永遠在路上,只要有國家,就不會中斷或不做的時候”,績效評估方面,大家努力去做,學校、家庭、社會、警方、政府,全部(配合)一起做好(國家安全的相關)工作,國家安全工作由2009年接手至今,我們也將國家安全教育工作放在第一位,執法、立法當然十分重要,但國家教育的宣傳是非常重要,我們從學校方面建立大量合作關係,希望通過這些合作推動國家安全工作,尤其對青少年的宣傳和教育工作,學校的基礎教育方面能夠加入國家安全的相關課程是十分重要的,現在警方(推出)很多關於青少年方面的機制,目的就是,一個是(做好)國家安全工作,另一個是形式上和價值觀上(去學習)如何做一個正直的人以及愛國愛澳的人。

關於網絡安全方面的問題,我們1月份到8月份網安中心共向營運者發出一共62次的預警訊息,超過去年總數38次,62次的預警當中包括15次的主動發現營運者已經被黑客入侵或感染惡意程式的跡象,9次發現營運者的資訊網絡和電腦系統存在安全漏洞,38次就各漏洞等安全風險向運營者發出提示,一共接收了42宗的事故通報,包括30宗的設備故障和網絡攻擊,5月份我們的健康碼也受到相關的攻擊,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不斷去發展,希望關鍵營運設施的營運者能夠在這方面不斷增強相關的防護措施。網絡安全中心在2012年的6月份完成了網絡安全體系XX系統的第二期建設工程,明年會進行第三期的建設工程。

 網絡人才方面,是比較緊張的,剛才施家倫議員提到網安人員隊伍建設方面,在內地的(平均薪酬)有2萬、3萬,其實係不止的,其實網安中心開始運作曾經在內地臨時招聘4個人,我們給了485點,因為本地招聘存在一定的困難,而且緊急,所以經過行政長官的批准,根據基本法的規定,我地進行了相關的招聘,結果最近四個人全部走(離職)曬,485點也留不住他們,所以網絡人才方面確實十分緊張。




 
瀏覽次數:75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