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重啟投資發展基金 讓居民分享發展紅利


發佈日期:2021/08/10
  • 分享至:

日前,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各行各業的復甦步伐,亦令本澳旅遊經濟遭受更加嚴峻的考驗。國內權威專家預計,病毒不斷變種,整個世界還需要2至3年的時間才有機會恢復如常。本澳經濟出路在哪裡,潛在的失業隱憂如何緩解,廣大居民、社會各界高度關注。

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為主陣地,加快融入國內大循環,加快推動中醫藥、特色金融、科技創新、會展商貿等多元產業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給予殷切期待,國家“十四五”規劃給予明確支持。閣下對此高度重視,連續兩年將其列為政府最重要的施政任務之一,成立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全面梳理各政府基金和投資項目,並提出要優化招商引資政策,打造總部經濟,吸引投資項目落地。

大灣區.jpg

然而,各基金整合後如何優化成為推動深合區建設、引導多元產業發展乃至促進全民參與、公平共享發展機遇的投資載體,政府尚未透露出有相關的規劃。招商引資政策在企業成立開戶、資金人員便利往來方面仍然存在不少的堵點,亦亟需尋求中央配套支持,加快本地制度集成創新。

請問行政長官閣下,在第二個五年規劃中,會否參考深圳、安徽等地政府投資基金做法,重啟特區投資發展基金,打造具戰略引導性質的投資載體,並向全民派發股份,為廣大居民創設分享國家紅利和多元產業轉型機遇的渠道?未來在招商引資方面,又會如何變革,加快制度集成創新,解決投資者面臨的痛點?



行政長官:設投資發展基金需達成社會共識

特區政府早年提出有關投資發展基金 及優化招商引資政策的考慮,是為提升財政資源投資的靈活性,爭取更高的中長期投資回報。然而,基於新冠疫情的影舉仍然持續,特區政府必須更審慎考慮公共財政資源的運作及配置。

特區政府一直關注提升財政儲備收益的工作,在防範財政風險的前提下,會研究爭取進一步提升財政儲備長遠收益的部署。至於特區投資發展基金,需經深入研究論證並達成社會共識下進行相關工作。

另外,特區政府將依循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的發展方向,抓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機遇,更加積極開展招商引資工作,並在策略上丶服務上、理念上作出部署。

在策略上,更有針對性地招攬投實者,以澳門重點發展產業以及新興品牌企業等為主要對象,制定目標企業清單,主動上門拜訪有關企業,推廣澳門的投資營商優勢,鼓勵有關企業來澳參與主要會展經貿活動。在展會期間,有針對性地為展商安排商務洽談和配對,促進合作。展後做好會展客商的後續跟進工作,為其在澳落戶或拓展業務提供投資者“一站式" 服務。

在服務上,持續優化投資者“一站式" 服務流程,進一步加強電子化手段在投資者服務中的應用,提升投資者體臉,務求讓企業“想進來,落戶快,留得住” 。在這基礎上,將推出“投資E道” ,以專題網站形式呈現澳門、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以及葡語國家重點城市的營商資訊,為投資者快捷掌握實用投資信息提供渠道。

在理念上,持續因應新形勢、新變化,以新思維落實好招商引資的工作和服務。以 "2021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為例,因應疫情變化及時調整部署,着力通過雲配對 、雲簽約、綠色交通線上推介及線上展覽等系列安排,推動各方合作,促成247場雲配對,收到10份雲簽約,獲得各方認可。




 
瀏覽次數:137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