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建立互認機制 助力澳人灣區執業


發佈日期:2021/05/28
  • 分享至: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國家政策的擴展,廣東省教育廳等部門印發《關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職稱評價和職業資格認可的實施方案》,推進職稱評價專業領域全覆蓋,完善港澳專業人才職稱申報評審機制,建立港澳專業人才職稱評審綠色通道。為港澳專業人才資格互認或認可建立基礎,讓港澳專才在大灣區便利執業提供政策保障。

粵港澳大灣區.jpg


按照《方案》規定,將會推出包括:鼓勵港澳專業人才參加國家職業資格考試、試行港澳導遊在橫琴自貿區認定執業、促進港澳醫療專業技術人員來粵執業、拓寬建築領域專業資格互認、推進港澳居民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認定、加大律師專業服務開放、推進港澳註冊會計師在大灣區內地便利執業、支持港澳社工在粵從事專業服務,以及支持港澳專利代理人才備案執業等多項措施。

有關措施的落實無疑進一步推進文化旅遊、醫療、建築、律師服務等行業專業資格認證的進展,但同時,現時仍存在“大門開,小門未開”的情況。有中醫師表示,通過國家醫師資格考試,得到灣區醫療機構應聘,但由於港澳人士欠缺後續人事檔案資料,造成即使專業資格得到認證,亦無法融入灣區工作生活。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亦積極培養創新科技人才,特別行政長官亦曾在立法會表示,本澳對資訊科技和大數據應用需求量較大,必然是青年未來的發展方向。現時本澳科技人員考取證照方面,特區政府雖然正積極加大人才培育,助力本地資訊科技人員考取證照資格,但目前政府只是按照實際需要不斷開辦培訓班,欠缺對整體行業較為完整的評估,再加上,現時亦存在部份高級證書需要前往香港或廣州報考,而有關課程專業性高,但費用及時間亦較長,不利本澳科技人才向上流動。

大灣區人才.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雖然特區政府近年來亦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人才專業資格認證,為專業人才拓展發展前景,但現時存在不少“大門開,小門未開”的情況,特區政府會如何通過粵澳溝通平台,進一步打破限制?

二、在科技專業方面,政府亦加強科技相關專業資格人員與國家進行資質互認,但有關進度並未公佈,請問有關互認制度進度如何?未來會否將科技行業進行各項專業細分,以清晰行業各專業分工,讓科技人才更清晰發展前景,對特區政府加強科技人才培養、完善專業資格認證等都會大大優化?


李伟农开会.jpg


李偉農回應表示,特區政府會定期向CEPA申請企業和業界追蹤相關企業或專業人士進入內地時遇到的困難,並通過CEPA聯合指導委員會反映業界遇到的難題。目前,粵港澳大灣區逐步完善對港澳專業人士的認可和備案機制,結合CEPA及相關方案出台的專業資格互認或考試安排,可為港澳專業人士到大灣區執業提供便利措施和政策保障。現時建築工程、旅遊及醫療等專業人士或從業員通過備案便可在橫琴執業,澳門涉稅專業人才到前海可免試跨境執業,為澳門專業人士到內地發展創造更有利條件。

至於資訊科技人才方面,人才委員會秘書長曾冠雄表示,今年起在「人才培養考證激勵計劃」中加入「資訊技術人才」認證的獎勵計劃,目的希望鼓勵澳門居民考取相關認證。現有13名人士完成有關考試,當中有大數據、網絡安全等證照,而人才委與業界在溝通時亦得到不少科技業界支持和認同,並認為考取有關准證照對未來進入大灣區從事科技領域有很大發展作用,因這些證照是全國通過及國際認可的,未來亦會加大該方面的研究,推出更多科技類的一些證照吸引市民考取。



 
瀏覽次數:130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