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冀醫療券恆常化 過渡至全民醫保


發佈日期:2020/08/01
  • 分享至:

977701fdb440449bad5bfed69fc8b283_1000X1000.jpg


議員宋碧琪質詢:

  “看病難”一直是澳門發展中的老問題。由於人口老化,特區政府公立醫療的求診數量不斷增加,再加上社會環境發展的變化,癌症等重大疾病的患病率也進一步增加,使居民對醫療服務的訴求增大,特區政府的公立醫療機構面對的挑戰也越來越大。為了化解居民對醫療服務的訴求,特區政府近年不斷加大資源投入,以增設施增人手增服務,亦透過購買服務的形式與私人醫療機構合作以分流人流。然而受公共行政效率的影響,公立醫療機構的服務提升也十分有限,即使一間醫院當兩間用的施政方針下,居民的醫療服務訴求仍得不到緩解,更甚者使醫護人員的工作環境更進一步惡化,尤其是工作量倍增且服務時間長,醫患的關係則進一步緊張,而購買服務的分流措施力度不足,致使整體的醫療服務仍陷入於一種發展困局。


feac6d43aeec6fbba5aa665aee0b5948.jpg


     社會各界對於醫療發展的困局都提出了不同的意見,當中有意見認為特區政府可以參考外地經驗實行全民醫保以減輕公立醫療機構的負擔,亦有利於促進私人醫療機構發展,更重要的是居民可以按自己需求選擇就醫。對此,特區政府亦委託了學術機構進行了研究。研究報告中並沒有否定醫療保險制度的作用,更提出了醫療混合發展的模式,在保留現有的免費醫療保障體系的基礎上,向未享受免費專科醫療的人群增加“透過發放保險券,鼓勵推行自願私人醫療保險” 和“災難性醫療資助機制”的措施來完善本澳的醫療服務體系。

 

為此,宋碧琪提出以下質詢:

1. 離島醫院是特區政府改善醫療服務的施政重點,然而建設需時,遠水救不了近火,為暫時緩解居民的醫療服務訴求,分流措施是目前比較有效可行的一種方式,特區政府未來會否在現時的制度上增加力度與私人機構合作,以增加服務的數量及範圍,進一步舒緩公立醫療機構的服務壓力呢?

2. 特區政府委託學術機構對全民醫保的制度進行了研究,相關研究提出了提向未享受免費專科醫療的人群增加“透過發放保險券,鼓勵推行自願私人醫療保險”和“災難性醫療資助機制”兩個措施來優化現有的醫療制度。對此,特區政府在未來會否參考相關研究推行有關措施呢?


13955_49d2ab1588e446a8b1cc1e991d466b32_000.jpg


3. 現時,特區政府為緩解居民醫療負擔多年都推出了《醫療補貼計劃》,在疫情下更加大了醫療補貼金額至澳門幣1200元,居民對此都十分認同,特區政府會否考慮研究將此計劃發展為恆常性的社會福利制度,以加強對居民的醫療保障呢?


  歐陽瑜回應表,特區政府連續推行11年《醫療補貼計劃》,扶持私家醫生的經營,分流醫院病人和發揮社區衛生資源的功用。同時,與非牟利及私營醫療系統持續保持合作,如提供技術培訓、合辦健康促進活動等,推動政府與非政府醫療體系的發展,增進居民的健康福祉。特區政府將持續關注醫療券的使用情況,了解本澳社區私營的醫療服務發展趨勢,適時檢視醫療券成效。

  她又指衛生局現正分析、完善本澳的醫療保障制度,學術機構研究報告建議以“保險券”津貼市民購買商業醫療保險,建立災難性醫療援助機制等措施,由於涉及整體醫療制度的調整,需要深層次的研究評估、法律和其他條件的配合,並綜合考慮社會經濟環境等因素。目前特區政府對全民醫療保險制度並無立場和取向,將繼續收集各界意見,以便作出綜合評估。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補充說,理解市民有病急醫,但認為要多思考是否用公帑便可百分百解決公營醫療壓力的問題。




 
瀏覽次數:106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