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加快甩磚善後處理 杜絕公屋質量問題


發佈日期:2022/05/24
  • 分享至:

本澳公屋質量長期為社會所詬病,多個公屋項目先後出現不同程度的質量問題,包括走廊甩磚、多戶牆壁滲漏、升降機斷纜、中央石油氣管道鏽蝕漏氣、停車場出現地裂等。過去只會出現在老舊樓宇的質量問題,近年相繼出現在新落成的公屋項目中,且部分問題拖拉多年,至今仍未解決,對相關住戶生活帶來困擾,並造成安全隱患。

以石排灣公屋群為例,當局以“安居樂業”命名,但諷刺的是,業興大廈自2013年入伙至今,每年都出現大範圍甩磚情況,甚至曾發生有人員被脫落磚塊擊傷的事件,對住戶出入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有受影響住戶表示,“連出入安全都無法保障,更遑論安居樂業”!同樣出現甩磚情況的還有湖畔大廈,相關問題亦纏繞住戶多年,令居民出入提心吊膽、飽受困擾。

大面積甩磚情況顯然並非一般的大廈管理問題,而是涉及住戶生命安全的嚴重事件。相關部門過去只不斷強調保固期已屆滿,維修責任須由業主自行承擔【註1】,但在實際解決及操作層面一直沒有積極作出支援,任由事件不斷惡化,漠視當中存在的危險,態度消極且不負責任,令事件擾攘多年。

值得指出的是,廉政公署日前公佈《關於湖畔大廈及業興大廈公共位置牆身磁磚嚴重剝落之全面調查報告》,當中明確指出房屋局及前建設辦協作不暢、工程審批及監督程序不足、甩磚事件出現後跟進措施不濟、監理服務質量與作用不彰等,導致問題發生並持續膠着,對住戶日常生活及安全造成隱患,並加劇社會對公屋質量的負面影響,有關情況凸顯相關部門作風官僚、敷衍塞責。廉政報告亦提出,建議有關部門以積極態度回應市民需求,共同尋求根治辦法,以徹底杜絕甩磚的危險,緊急解決眼前民生所需【註2】。遺憾的是,房屋局至今仍未有積極約見大廈管理機關,共同商討解決方案。

澳門公屋甩磚.jpg


為此,本人從問責、善後、杜絕三方面,提出以下意見及建議:

一、領導官職據位人作為公權力的主要行使者,其所作所為直接關乎公共利益。雖然廉署報告未有發現相關部門存在明顯行政違法,但亦明確指出前建設辦不向房屋局提供資料,屬行政失當;房屋局在事件中未有積極發揮職能,有不作為之行政不當之嫌【註2】。促請其監督實體根據《領導及主管人員通則的基本規定》、《領導及主管人員通則的補充規定》及《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展開問責調查,追究倘有的紀律責任,以彰顯特區政府良政善治的決心。

二、房屋局肩負監察經濟房屋樓宇共同部分的管理、對分層建築物的管理作出技術協調及輔助等職責。事到如今,必須以居民的安全作為首要考量,儘快協調各方共同商討,推動維修並提出具操作性的解決方案,以確切履行職能;為事件負上應盡之責及作出善後,尤其避免再因甩磚引致意外發生,向住戶償還安居樂業的居住環境。

三、公共工程出現質量問題已非個別情況,反映政府在監管工作上存在漏洞,本澳未來將繼續有多項大型基建及公屋項目落成,建議政府檢討事前設計、事中監督及事後驗收等各環節相關工作,確保公共工程質量達標。同時,建議透過設定瑕疵數量上限或比例等標準量化形式,以更好地反映施工質量,並持續完善第三方監督單位在公共工程的責任機制,以有效發揮其應盡之責。只有各持份者均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才可有效避免工程質量問題再次發生。

 


參考資料:

【註1】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回覆傳媒查詢》,2021年1月13日,https://www.ihm.gov.mo/zh/node-132?id=3493。

【註2】澳門特別行政區廉政公署:《關於湖畔大廈及業興大廈公共位置牆身磁磚嚴重剝落之全面調查報告》,第33至36、38、41及46版,https://www.ccac.org.mo/reports/20220520_cn.pdf。




 
瀏覽次數:858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