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推網格化社區管理 築牢安全防護網絡


發佈日期:2022/01/24
  • 分享至:

特區政府在今年施政重點中提及,加強“數字政府”建設,以提升行政運作效率。同時,加快5G網路建設,推進多領域智慧化應用,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綜觀澳門,地小人多,人口密度高,發展智慧城市可以說是最適合,不但有利於經濟發展,更能提供多元便民服務、創新城市管理。但目前本澳智慧城市發展進程緩慢,存在不同的制約。

以本澳社區管理為例,現時存在不少問題,包括:大廈管理不健全;設施欠缺維護,水電亂駁;亂拋垃圾,衛生隱患增加;甚至存在流鶯、逾期逗留等治安問題。

一系列問題都對城市治理造成負面影響,更乃至於在疫情防控上,都容易成為防疫漏洞,造成更大危機。

網格化管理.jpg


為此,本人認為特區政府要重視問題,並且加快完善社區治理。當中,可參考國家推行多年的社區網格化治理經驗。

事實上,國家的社區網格化管理早在2014年就提出,通過創新社會治理體制,以網格化管理、社會化服務為方向,健全基層綜合服務管理平台。

多年來,網格化管理系統早已成熟,並在多個城市應用,系統會將人、地、事、物、組織五大要素進行全面的信息採集管理,搭建可視化的GIS(地理資訊系統)網格地圖,對地區內人口信息及相關聯社會事務信息建立動態數據庫,為市民提供優質、便捷、高效的服務。

同時,在這個基礎上,建立與市民互動平台,及時回應市民訴求。除此之外,更可以通過信息數據的整理和統計,對緊急事件進行預防控制和監督管理,實現社會服務“零距離”、社會管理“全覆蓋”、居民訴求“全回應”。

比如:在治安管理方面,通過指揮平台調動,實現動態治理,強化防罪滅罪;在市民訴求方面,形成一套規範標準的處理流程,及時解決市民訴求;在防疫方面,通過系統的數據統計匯總,將各類事件進行統計、人口流動等進行分析,及時採取有效防疫措施。

所以,網格化管理本質上是一種信息化、數字化管理模式,主要運用現代化的互聯網技術和數據庫,對每一個網格實施動態化、精細化和全方位的管理,高效地滿足社區治理和居民的需要。

本人建議,特區政府可以借鑒內地的成熟經驗,並結合市政在線等相關系統,推出網格化雲管理平台,及時對不同情況作出分派處理,提升跨部門合作成效。

另一方面,亦可與社團合作,分工組織,建立網格化協作的聯絡員,並且,將現時社諮會委員、市諮會成員、治安警察局社區聯絡主任、消防局社區安全主任、以及地區服務社團納入作為網格化的管理員,築牢安全的社區治理防護網路。




 
瀏覽次數:57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