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全面審視各範疇基金善用公帑


發佈日期:2021/12/29
  • 分享至:

日前,廉政公署公佈《關於教育發展基金發放學校發展計劃資助之全面調查報告》,揭露教發基金仍然存在監管不到位的問題,更存有行政違法的行為。這使澳門社會高度關注有關事宜的發展,尤其是在2015年審計報告揭示有關問題後,有關部門仍沒有按照審計報告的內容作出改善,可以講是一錯再錯,致使澳門的公帑繼續遭到損失,更影響了社會對特區政府的施政信心。

在過去快速發展的澳門社會,特區政府的庫房水漲船高,更設立了各類型的基金以助社會轉變化發展。特別在人才教育發展上,特區政府投入更加大,澳門終達到15年免費教育政策、2019年澳門居民高等教育入學率達到95%,這些成果都是在資源投入上發展起來的。然而,也需要指出,在高投入的發展過程中確也存在資源投放監管不到位的情況,教發基金就是一個最為顯現的例子。

澳門廉署.jpg


面對現今社會發展的放緩,為保持更長遠的健康化發展,社會更轉變為由量轉質的發展,特區政府有必要重新審視過往的粗放型發展,也需要以此為契機,全面審視各範疇的基金制度,使其能更精準到位發揮效用,更使澳門的公帑得到最大的監管善用。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 教發基金的問題一再被揭發值得深思,作為一個局級部門為何能不重視2015年審計報告的意見,更存有不作為現象,更甚有行政違法的問題,對此,特區政府除了要求按廉署報告逐一糾正、追責外,更要在內部監管機制上完善,尤其是上下級的監管機制上要有進一步完善。此外,澳門特區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也要加快推動出台針對自治基金的管理監督統一制度,使自治基金的發展更加規範化、透明化。

2、 澳門現有自治基金有19個之多,涉及的公帑眾多,更分佈在不同的範疇,特區政府有必要以教發基金為鑒,在未有相關的統一監督管理制度出台前,應全面審視各類型基金的發展情況,尤其是針對過往審批上會否存有類似情況,都要進一步完善規範。

教發基金.jpg


3、 過往,社會一直有意見認為特區政府成立的基金過多,有一些更架重疊屋,造成資源的重疊浪費,新一屆特區政府已著重透過架構重組合併基金發展,如最近的文化基金和文化產業基金合併為文化發展基金,這確實能進一步簡化審批,更有利於資源整合。但是,必須注意的是整合後的基金審批制度及監管制度也需要同步完善。除此之外,針對過往的一些資助計劃也要重新審視設立的必要,尤其是一些投入大效益低的項目該停也要停,切忌為合併而合併的發展,而是將慎用公帑的原則落實到位,才能使相關基金得到最大的發揮,更使公帑得到最大的監管善用。



 
瀏覽次數:808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