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辦好大型盛事活動 促旅業復甦 助居民就業


發佈日期:2021/11/25
  • 分享至:

已經舉辦68屆的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於上周圓滿結束,今年入場人次有所增加,超出預期,有一定的成效。同時間,21年來持續舉辦的澳門美食節亦有聲有色,這些大型盛事的舉辦,對澳門旅遊業復甦帶來正面的影響。根據資料顯示,澳門在疫情平穩後,入境旅客人次逐漸回升,加上大型盛事活動的拉動效應,使得大賽車開賽首日,本澳入境旅客錄得超過3.5萬人次,是解除“即時預防”狀態以來,錄得新高的情況。隨著下個月澳門光影節及“翱遊澳門無人機表演盛會”等大型盛事及會展活動的舉辦,以及配合政府宣傳效應,相信可以進一步吸引更多旅客來澳旅遊消費,帶動本澳零售業、酒店等相關行業,創造就業崗位,助力居民就業,改善“疫”境。

事實上,澳門要建設好“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願景,更加需要豐富內涵,政府近期公佈《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首份檢視研究結果當中顯示今年1-6月,本澳多個旅遊指標都呈復甦趨勢,但由於在疫情限制之下,產業結構單一、客源市場多元化程度不足等問題,更加需要特區政府通過深化“旅遊+”,進行跨界融合,例如“旅遊+會展”、“旅遊+體育”、“旅遊+電商”、“旅遊+文創”等等,促進本澳旅遊業提質發展。

大賽車.jpg

另一方面,持續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都有助本澳深化區域文化和旅遊領域合作,有助本澳開拓新景點、增加海陸空交通聯繫,以及爭取與其他地區恢復旅遊和人員往來有正面的作用。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一、政府過往通過舉辦會展、大型盛事節日活動,都帶來大量的工作崗位,這些工作崗位以本澳旅遊相關業界的本地從業人員為優先,受到行業歡迎及肯定,為此,社會期望未來各項大型盛事節日及會展活動開展,可創造更多面向本地人的崗位保就業,對首當其衝的受影響行業落實保就業措施。

二、疫情對本澳的旅遊業衝擊不言而喻,從9月份的疫情來看,本澳需要加強與粵方溝通協助,再加上現時本澳整體疫苗接種率已達7成,第三劑加強針亦開始接種,可加快提出粵港澳三方建立灣區防疫標準,真正做到封區不封關的成效。

三、隨著接踵而來的各項大型盛事活動,以及會展活動即將舉辦,政府應進一步加強“旅游+”,增加時下流行的“沉浸式體驗”,結合活動主題推出更多新型旅遊項目,並加強數字化技術在旅遊業中的場景應用,提升旅遊智慧化水平,提高旅客體驗感。




 
瀏覽次數:59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