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冀設中小企及就業發展基金 助企業 保就業


發佈日期:2021/06/16
  • 分享至:

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在疫情工作上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在此基礎上,澳門經濟漸有復甦之勢,尤其在過去的“五一黃金周”假期間,本澳酒店平均入住率超八成,入境人數亦創疫情以來新高。旅遊業的復甦,令不少中小微企的生意漸有起色。但就本澳整個營商環境而言,由於客流受限,加上租金、稅務成本等主客觀因素影響,營商環境依然惡劣。隨著近期廣州疫情爆發並向外蔓延,廣東各地相繼進入戒備狀態,同時,特區政府因應廣州疫情影響,啟動應急措施縮緊出入境條件。新的防疫措施出台,令本澳即時進入“半封關”狀態,隨著疫情勢態發展,中小微企更是做無可做。隨著未來不穩定因素增多,經營風險會隨之增大,特區政府應因應中小企整體環境,繼推惠企政策扶持中小企,以平穩度過疫情影響。


中小企營商艱難.jpg


在旅遊業波動大,中小企環境不明朗的環境下,特區政府雖為就業困難居民提供一系列就業援助計劃。但由於市場發展空間不斷緊縮,企業能保住生存已是幸事,就業空間自然就無法增長。現時,粵澳合作為澳門企業增加了不少發展空間,澳門要積極加入國家“雙循環”發展格局,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下,拓寬市場發展道路,以平衡及協調現有矛盾,以優化市場環境,保障就業市場需求,以保障澳門經濟多元穩定發展。

畢業生畢業了.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1.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而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都跟中小微企密切相關。政府於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到會加大力度扶持中小微企,但現時推行措施與現時環境已不相符。隨著外部環境風險增大,本澳經濟結構單一使本已脆弱的中小微企存在的風險亦變大,抵禦外部風險的能力一降再降,是次“半封關”狀態,令中小微企復甦之路更是難上加難。生存難保障,更難提升行業競爭力,融入灣區。政府應繼推有效、直接的經濟援助,以援助中小微企度過難關。並設立“中小企抗風險基金”,增強企業抵抗未知風險能力,為中小微企提供有力保障。

2.特區政府曾表示會吸引投資者加大投資,以加大本澳就業機會。直至後疫情時代,中小企或其他企業均未見有顯著的註冊量,投資環境逐步萎縮。加上市場體量小,職位需求條件難與現時市場環境相符,常導致人才資源錯配,特別是求職季來臨,不少應屆畢業生由於市場空間萎縮而找工無門,導致“畢業即失業”。特區政府應針對求職需求做好詳盡分析,以平衡及協調勞資矛盾。並設立“就業發展基金”,支援本地就業困難人士,並協助畢業生融入灣區。對進入灣區就業人士及畢業生提供“薪金補貼”,推進本澳入灣區就業步伐,以加快融入“雙循環”發展格局,令本澳畢業生及就業人士在未來就業選擇方面有更大的空間發展。




 
瀏覽次數:521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