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籲假牙先導計劃放寬至65歲


發佈日期:2021/04/08
  • 分享至:

政府為落實“家庭照顧,原居安老;積極參與,躍動耆年”的政策方針,近年來一直按照“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不斷優化長者服務,目前已有345項短、中期措施於2020年按時完成,讓長者在生理需要、身心安全、社會歸屬、個人尊嚴和自我實現等方面都得到保障,成效得到不少長者的肯定。

長者看牙-2.jpg


在醫療上,政府亦貫徹“預防優先,妥善醫療”的施政方針,開展針對長者的各項針對性醫療服務,例如:老人專科、老人保健、優先口腔保健等,這些措施都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長者生活質量。

但事實上,政府在推動長者牙齒保健上的政策值得進一步優化,特別我們團隊早在2013年就提出希望特區政府可以體恤長者實際情況,應該針對長者的牙齒問題設立裝假牙或牙齒修復津貼或相關的專門醫療券,以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經過多年爭取,政府在2019年推出《長者假牙先導計劃》,但有關計劃只惠及80歲或以上長者,受惠人數不大,在2019年只有94人符合申請,並成功安裝假牙。去年政府雖然將《長者假牙先導計劃》的申請年齡下調,由80歲改為75歲,但社會上仍然有不少長者期望能夠進一步下調,以更多人能夠受惠。

除此之外,正所謂“牙痛慘過大病”,往往牙痛都是一個警示,如果得不到及時、恰當的治療,嚴重時或要將牙齒拔除,目前本澳在牙齒保健上只有基本的免費口腔保健服務,比如:補牙、洗牙、牙溝封閉、牙科治療諮詢、簡單拔牙,以及有需要可轉介往山頂醫院治療。有關服務只停留在較為基本的層面,與其他國家地區政策相比較為落後,比如:日本多年來推動“8020”原則,讓長者到了80歲,還能保有20顆健康牙齒;韓國“對七十歲以上老人進行兩顆植牙的假牙補助”;香港設立“一億資助關愛基金”,資助長者鑲假牙等。

長者與假牙.jpg


所以,對於長者牙齒保健服務上,首先我們認為《長者假牙先導計劃》可放寬至65歲長者,讓更多長者能夠受惠,體現出政府對於長者的關愛;其次,雖然政府已為長者提供牙科基本醫療服務,但都有收到不少市民表示輪候時間過長的問題,這方面都希望政府參考鄰近地區的措施,推出長者牙齒保健醫療券或津貼,推行“長者牙齒至少20顆”工程。

隨著本澳長者人口數量不斷增加,長者過往為澳門發展作出多項貢獻,對於他們退休後的生活,有必要進一步思量。目前本澳存在不同長者情況值得社會關注,包括:舊式樓宇獨居長者、長者退休養老金跟不上社會通賬、長者跨境養老難、銀髪產業難推進等,期望政府在未來隨著“行動計劃”的進一步實施,可以結合有關情況進一步優化。




 
瀏覽次數:1321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