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精準支援 關懷弱勢群體


發佈日期:2021/02/01
  • 分享至:

隨著現時農曆新年的臨近,世界各地出現變種病毒,以及內地陸續出現零星個案,本澳仍然要做好嚴防嚴控,並且,在疫苗注射及核酸檢測的雙重保障下,繼續助力本澳經濟恢復,特別是在解民所困、關懷弱勢方面需要有更進一步精準的落實措施。

施家倫訪基層家庭.jpg


近日,本人與服務團隊藉著新年來臨之際,對一些弱勢群體進行探訪,看到一個又一個令人噓唏的基層弱勢家庭,比如有獨居青州社屋的高齡婆婆,剛做完鼻咽癌手術,本澳又沒有任何親人照顧,再加上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做完手術不得不長時間臥床,不能正常說話,連食餐飯都困難,十分淒慘;又例如有一家大小租住在不到10平方米的空間,小孩患有智力殘障,需要長期照顧,家庭每月收入十分有限,治療環境欠佳;還有一些獨居唐樓中無依無靠的長者、行動不便的殘障人士,這當中,大部份都僅靠最低維生指數生活,境況令人堪憂。


許龍通施逸探訪基層家庭.jpg


近年來,雖然政府在關顧弱勢社群方面推出不少措施,亦取得一定的成效。但隨著本澳社會老齡化趨勢明顯,長者以及弱勢群體對社會資源協助的需求也在增長。本人期望政府在新一年加強對弱勢社群的關注,投入更多的資源,為長期病患、殘疾人士和精神康復者等弱勢群體提供多元化服務,特別是人文關懷方面,也要檢討和制定進一步完善的康復政策,不應該只局限於眼前的一兩個“形象工程”,而是要認真用心對待,著重全面持續落實。同時,從長遠而言,透過科學依據制定政策,精準支援這些人群。

同時,在疫情常態化的現況下,除了這群弱勢人群需要關注外,亦有另外一群人都向最低維生指數趨同,這些就是就業不足的僱員,他們長期處於無薪或開工不足的狀態,收入金額更不足以維持一般生活水平,部份“打工仔”更是需要養家活口,每個月為房租、子女教育、三餐溫飽等苦惱,他們的苦況又應何處申訴?不少市民求助都形容自身為“假在職”、“真貧窮”。“在職貧窮”的情況值得留意,這些社會隱憂亦需要推動改善。




 
瀏覽次數:70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