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完善本地人才培養機制


發佈日期:2020/11/05
  • 分享至:

碧琪新靚照-細1.jpg


人才發展作為澳門特區政府施政的重點之一,無論是頂層設計規劃,亦或是到具體計劃的實施,都耗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才得以發展,特別如成立人才發展委員會,並推出如《澳門中長期人才培訓計劃——五年行動方案》、《海外人才回流考察行動計劃》等一系列工作,都進一步推動了澳門人才的發展,令不少本澳青年人才得到提升。

為培養澳門年輕學者,以及吸引澳門在外的高端人才回澳發展,過往政府亦做出過不少嘗試。當中包括了設立人才資料登記庫,並透過人才資料庫成功與本澳在外人才聯繫,通過持續不斷的聯繫鼓勵他們回澳發展,最終成功邀請一名獲選“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的特聘教授回澳交流,並促成一名從事生物學研究的年輕學者回澳就業。又例如澳門基金會和澳門大學合作自2015年起便推出為期三年的「澳大濠江學者」計劃。目前,已有20名畢業於海內外國際著名大學、傑出的澳門青年通過遴選成為「澳大濠江學者」。有關計劃大受歡迎,更甚者出現了供不應求的情況。可見,對於旅居外地的澳門人才,只要能給予機會發展,相信當中有不少人才都願意回澳發展建設。

澳門作為大灣區主要城市之一,要在其後的發展中脫穎而出,一方面要仰賴吸引和引進優秀的人才來澳發展建設,另一方面則在於全力推動自身的高等教育發展,支持本地高校邁向世界一流的水準,才能使本澳教育素質得到持續提升。畢竟優秀的高等學府,既能為本地青年人才提供向上提升的機會,亦會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來澳形成聚落。因此社會上也有建議指出,本澳高校應加強與海內外各大高校之間的聯繫,建議以更開放的態度,積極推動本地與外地高校合作的新篇章,以此推動本澳高質量的教育發展,為促進本澳多元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

卡通人才.jpg


為此,本人建議:

1. 特區政府日前擬定了《澳門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初步文本,預計收集意見並作進一步完善後,將於今年內發佈正式文本。該文本旨在透過梳理本澳高教發展的現狀、所面對的優勢、挑戰及機遇,以構思本澳高等教育未來發展方向。本人認為在疫情常態化的特殊時期,文本的適時提出不失為一個新機遇,在本澳高等教育發展的總體規劃上,政府應採取更宏觀的視野,支持本澳高校能與海內外各地人才和研究資源進行優勢互補,支援本澳高校能夠設立更多多元化的課程,促進本地與外地人才合作交流,培養更多具科研能力的多元人才。

2. 人才的培養和引進應該是並行發展的重要戰略,隨著全球化發展,人才戰略已成為了不少地區及國家的主要戰略,澳門處於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發展的重要機遇點,也應用更積極、更進取的引才政策,去吸引人才來澳發展,積極主動為人才來澳發展創造條件,使本澳能夠成為有助人才成長及發展的公平環境。因此人才引進制度應得到持續優化,吸納周邊地區成功的案例,使本澳人才引進制度能得到進一步提升。例如臨近的香港地區實行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中所包含的「綜合計分制」和「成就計分制」兩種機制,都會根據申請人所榮獲之獎項進行分數評定,申請者所獲獎項越多,申請得到批准的成功率便越大。因此本人建議可以多多吸納有關政策,吸收真正可促進本澳發展的人才,並嚴格把關以防借此濫批,使本澳的人才結構得到進一步提升,促使澳門經濟和社會進一步發展。

城大學生畢業.jpg




 
瀏覽次數:90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