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促檢討完善社會福利政策


發佈日期:2020/09/05
  • 分享至:

  立法會議員施家倫表示,特區政府近年來通過一系列的社會福利措施,以令本澳的貧富差距不會太大。根據統計暨普查局去年公佈的2017/2018住戶收支調查結果顯示,澳門堅尼系數為0.36,若扣除政府福利及津貼,相關數值更由五年前的0.38上升至0.4的警戒線,突顯出本澳貧富差距出現一定的問題。這些福利措施對於基層市民至關重要,但現實中落實卻存在一定的落差或問題。


v11209001l2.jpg


  以社工局經濟援助為例,政府初衷是為受到經濟貧乏狀況的個人及家團提供援助,以確保其生活上的基本需要能得到滿足。初衷值得認同,但實際上,現時有不少家團根本無法享受到有關援助措施,他指出,有關個案今年接獲數十宗,其中一個個案情況是一個單親家團,母親職業為清潔人員,月薪澳門幣8千元,育有2名子女,由於一家無法負擔澳門租樓的價格,所以於珠海租住。由於他們一家都居住於珠海,無法符合經濟援助當中最近十八個月連續居住在澳門的要件,未能申請到經濟援助。雖然現時澳門居民收入、生活條件無疑較以往有所改善,但住屋、通脹問題依舊突出,長久落去,只會造成窮者越窮。


  受到疫情影響,今年第二季度總體就業人口月工作收入中位數為15,000元,本地居民失業率更升至3.5%高位,社會期望政府藉此總結過去一系列的社會福利政策並加以完善,建立科學合理的二次分配長效機制,有效支援基層,以縮減貧富差距的情況。


為此,施家倫提出以下質詢:

  一、對於有家團於內地居住,以至於未能符合最近十八個月連續居住在澳門要件難以申請經濟援助等福利措施的情況,相信政府是為了防止有關福利措施被濫用。但一些的實際情況又是因經濟條件不允許,被迫只能於內地或其他地方居住,導致未能符合相關的申請條件。對於該問題,當局如何客觀實際解決?

  二、特區政府為更好扶貧紓困,於2006年公報《澳門貧窮人士生活狀況及援助研究報告》,並提出五大方面的建議,相關建議的落實情況如何?對於解決本澳的貧窮狀況有何實質改善?

  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對本澳經濟造成持續下跌,為此,特區政府一方面不僅要壓縮一些非緊急必要的財政開支,長遠來講,更應思考建立合理科學的二次分配機制,有效支援基層及貧困階層,並以長效機制落實及推進。對此,請問政府有何構思? 




 
瀏覽次數:808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