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做好城市總體規劃 加快推動都市更新


發佈日期:2020/09/03
  • 分享至:

  城市總體規劃作為一個城市未來的發展藍圖,自2014年《城規法》生效後,政府就理應在5年內完成制定“總體規劃及詳細規劃”,但時至今日已過去6年,總體規劃仍未有定案。

  由於總體規劃仍未出台,政府過去計劃或正在做的工作都受到影響,不少大型規劃項目更受到影響甚至停滯不前,當中包括社會重點關注的《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近年政府陸續收回的閒置土地運用、海域及商圈規劃,以及新城填海區片區規劃等。

  經過政府反覆研究多年的總體規劃,終於在今年4月提交草案,並於明日(4號)開展諮詢,據瞭解,新文本涵蓋2020年至2040年,20年的城市規劃內容,期望新文本能夠就各方各面都作出規劃,並且以前瞻性、宏觀性的城市空間安排去進行工作,內容涵蓋澳門未來社會發展需求、人口資源增長和環境承載能力,並且,有關規劃應每5年進行一次規劃檢討,以確保總體規劃與澳門未來發展定位的一致性。

  另外,近年來,政府採用“先易後難”的方法,陸續收回不少閒置土地,目前政府閒置土地儲備已有數十幅,土地儲備情況與過往有很大分別,所以,政府要藉著總體規劃推出,對閒置土地的運用做好規劃,結合社會關注的“藍天工程”、公屋興建、休憩設施不足、公共交通設施不足問題等,合理運用閒置土地,避免另一種浪費的情況才為上策。

  其次,隨著總體規劃的出台諮詢,藍圖框架的建立,政府亦應同步開展各區詳細規劃,特別對於拖延十幾年的都市更新,有必要加快進度解決,盡快推動《澳門都市更新法律制度》法律工作出台,解決最為嚴峻的祐漢區居住問題。

  今年面對疫情帶來的全球性危機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總體規劃作為澳門城市建設與發展的“龍頭”,亦是市民期待已久,政府有必要使得澳門在城市規劃的領域,不負作為一個國際性城市的地位及聲譽。




 
瀏覽次數:87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