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弘揚中華孝道,關懷長者需求


發佈日期:2020/05/15
  • 分享至:

1589539424547955.jpg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孝道作為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之一,備受重視,俗話講:“百善孝為先”。適逢剛剛過去的母親節之際,本人及團隊亦上門探訪獨居長者、雙老獨居家庭及行動不便人士。其中的一些情況,如有一戶雙老家庭,丈夫長期臥床,日常生活均由太太照料,基本上時刻難以離身,並且,太太還需照顧有智力障礙的兒子,精神及身體均受到很大壓力,三人相依為命,令人噓唏,讓我感受好深。



事實上,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不少長者一直留在家中,因應防疫的需要,長期缺乏與人溝通,導致精神壓力大,甚至可能出現自殺的想法。近期出現的獨居婦人死亡多時無人察覺、以及墮樓自殺等的個案,情況令人憂慮。自殺個案一宗也嫌多,現代社會,不少子女都因工作、求學等,與父母長時間分隔兩地,往往忽略了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本人期望作為子女,除經濟上的供養之外,亦要定期給父母打電話,給予關懷,以盡孝道。


另外,隨著澳門人口老齡化日益嚴重,政府對於長者的照顧不僅只限於身體上,亦要做好精神層面的工作。近年來,政府持續推行“澳門特區養老保障機制”和“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亦開展“長者生活狀況和長期照顧服務需求研究”及“長者逆按揭計劃”的研究。根據去年年底完成的《獨居長者和長者義工資料庫》顯示,目前約有6千名獨居長者及兩老家庭,這當中有不少退休長者仍然活力充沛,加上有豐富的工作經驗,政府可以在這方面大力推動銀髮族群再續光彩,為社會發展注入活力。



為此,施家倫建議

政府首要應盡快完成“澳門特區長者義工服務資訊網”的測試,並對外開通運作,以豐富長者退休的精神生活,並且,對於“長者生活狀況和長期照顧服務需求研究”及“長者逆按揭計劃”,要盡快於今季公佈研究報告,以便政府開展後續的實質跟進工作,切切實實出台相應的措施,真正讓我們這些長者朋友可以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教、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




瀏覽次數:1048

訂閱會訊
回最頂